法樂琪創辦人不幸驟逝 研判心因性疾病是致命關鍵

3339
陳盈臻 報導
心因性疾病
▲知名法式料理餐廳法樂琪創辦人Jimmy張振民,昨日清晨疑似因心血管疾病發作,送醫急救後仍不幸病故。(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知名法式料理餐廳法樂琪創辦人Jimmy張振民,昨日清晨疑似因心血管疾病發作,在家中跌倒,頭部遭受撞擊,家人發現後送醫急救,仍不幸病故,經檢察官相驗,判定死因為心因性疾病。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內科教授王宗道說明,冬天是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等急重症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高峰期。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疾病症狀通常不明顯,身體沒有異狀時,患者容易忘了吃藥,但只要氣溫偏低,血管容易收縮,就會突然發作。

 

王宗道表示,健保資料顯示,慢性疾病患者平均用藥1年之後,能夠規律用藥比率還不到4成,也就是超過6成的患者常忘了吃藥,如果寒流來襲時溫度超低,則罹病風險更大。

 

王宗道指出,心肌梗塞前兆表現多樣,例如,平常走路容易喘,或運動時突然心悸、胸悶、不舒服。有人則在吃飽飯後,覺得胸悶、胃部不舒服,甚至下巴、手肘內側痠麻等,如有上述症狀,就應提高警覺,積極就醫。

 

王宗道建議,如果出現以上不適症狀,就應該自我簡單測試,可選擇慢跑或是一般有氧運動,看看運動過程中是否出現胸悶、胸痛,如果經常如此,就應到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據瞭解,張振民本身並無心臟相關病史,檢察官相驗後,法醫判定死因為「心因性疾病」死亡。王宗道提到,心因性疾病所導致的死亡,又以心肌梗塞最為常見。

 

王宗道提醒,即便沒有高血壓病史,步入中年之後仍須定期測量血壓,如有高血壓情形,除了規律用藥之外,還應於早晚各測量1次血壓,並仔細記錄,就醫時告知醫師。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