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披露:武漢市內已發生病毒之間的4次人際傳播

3069
編輯部 整理
病毒持續人傳人
▲出現3代以上人際傳播,即可視為病毒具備「持續人傳人」能力。(圖/NOW健康製作)
武漢市內已出現肺炎第4代病例,專家指出,由於中共當局防疫措施起步晚,錯失良機,導致現在疫情面擴大,防疫難度越來越高。

【文/林瀾(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世界衛生組織1月23日披露,武漢市內已發生第4代病例,即病毒之間的4次人際傳播,如A傳給B,B傳給C,C傳給D,D傳給E。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蕭恩表示,肺炎傳到第4代,一方面說明它傳播的面比較廣,另外一方面,就說明這病毒得到了更大的機會,在人體中有可能會進一步重組和突變,會更加適應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染。一般來說,出現3代以上人際傳播,即可視為病毒具備「持續人傳人」能力,傳播越多說明疫情越嚴重。一般來說,若在第3代傳人之前就把病毒控制住,就比較容易控制住疫情。而如果傳染面積越來越大,就越來越難掌握疫情局面。

 

另外,來自英國、香港的其他學術團隊,通過公開訊息和中國大陸醫生及科研單位提供的臨床數據,分析後認為武漢肺炎的基本傳染數,介於2.6至5.47之間。即1個感染者平均會傳染2.6至5.47人。而SARS多數是2-3之間。

 

其中,英美4位傳染病生物學家,通過模型分析得出,武漢肺炎的基本傳染數為3.6到4之間。如果延續現狀,預計到2月4日,武漢將有19萬人感染,並會迅速蔓延。到時候即使進出武漢的旅行減少99%,武漢以外的疫情可能僅僅減少24.9%。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專家丁亮補充說明,武漢肺炎和SARS非常不同,SARS只在出現症狀後才能傳播,但武漢肺炎卻不一樣,在沒有任何症狀時甚至就可傳播,也就是說,更難防疫。

 

蕭恩另外指出,雖然武漢通過強力封城的措施,能夠控制一些傳播的速度,但是畢竟已有500萬人經離開武漢了,多個地方小規模的爆發,會使整個疫情的控制越發困難。

 

最後,面對疫情為何失控的撻伐聲浪,武漢市長於1月27日暗示,最初疫情爆發時未及時通報,是因沒有獲得中央授權。

 

編輯:王澍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