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好發生殖器的壞死性筋膜炎 讓他下體惡臭險喪命

4885
王澍清 報導
佛尼爾氏壞疽感染來源
▲佛尼爾氏壞疽是緊急而且致命的感染症。對於糖尿病、酒精成癮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屬於壞疽高危險群,會陰部位的小傷口或小手術必須要謹慎應對。(圖/振興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阿勳嗜酒如命,每次喝酒總要喝到爛醉如泥才肯罷休,適逢年終尾牙旺季,更是天天需要被朋友架回家,甚至還跟朋友吹噓越喝越有「雄風」,沒想到有天回家,老婆幫他更換衣物時,發現他全身發燙,下體還飄出一股惡臭味,嚴重到老婆當場嘔吐,後來阿勳被緊急送醫,才幸運撿回一命。

 

原來,阿勳罹患的是1種名為「佛尼爾氏壞疽」(Fournier’s gangrene)的疾病,如果沒有緊急進行清創手術,死亡率高達100%。振興醫院泌尿部微創手術科主任蔡昇翰表示,佛尼爾氏壞疽是1種病程快速,且極為猛暴的壞死性筋膜炎,大多好發肛門、會陰與外生殖器周邊,即便是現今的醫療科技,仍然有高達20%至30%的死亡率。

 

蔡昇翰解釋,佛尼爾氏壞疽最常見的感染來源有3種:低端腸道(如直腸腫瘤、憩室炎、肛門旁膿瘍、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生殖泌尿道(如尿道狹窄、陰莖或尿道植入物、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周邊皮膚感染(如毛囊發炎、外傷感染)。

 

蔡昇翰強調,糖尿病是導致佛尼爾氏壞疽的重要危險因子,20%至70%患者同時合併有糖尿病;此外,25%至50%患者因酒精成癮或其他原因造成的免疫功能低下,也容易引發佛尼爾氏壞疽。由於疾病進展快速,能夠早期判斷是救命的關鍵。

 

早期壞疽症狀與蜂窩性組織炎相似,局部表現是會陰周邊明顯的疼痛腫脹,病灶周圍皮膚可能泛紅發熱,部分患者患部觸碰時會發出嗶嗶啵啵摩擦聲,類似搓揉塑膠袋的聲響,這代表產氣細菌造成的皮下氣腫。若沒有及時治療,壞疽與膿瘍會沿著皮下向四周快速推展,嚴重的感染會讓皮下血管發生許多細小栓子塞住血流,產生大面積皮膚的發黑壞死,患者也會合併發燒、發冷、倦怠、暈眩、喘不過氣等全身系統性症狀。

 

▲「佛尼爾氏壞疽」(Fournier’s gangrene)的疾病,如果沒有緊急進行清創手術,死亡率高達100%。(圖/振興醫院提供)

 

由於壞疽會合併多種厭氧以及嗜氧細菌感染,傷口劃開清創會發散令人難忘的惡臭,治療過程中必須反覆進行清創手術,有時甚至需要輔以尿路或腸道改道手術,避免患部泡在排泄物中,以利傷口復原。根據統計,每位壞疽病患平均需要接受3.5次清創手術,直到感染徵象獲得控制後,患部才能夠進行後續的皮膚或皮瓣重建(或者合併尿路與腸道重建)。

 

佛尼爾氏壞疽是緊急而且致命的感染症。對於糖尿病、酒精成癮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屬於壞疽高危險群,會陰部位的小傷口或小手術必須要謹慎應對。萬一不幸感染惡化成壞疽,早期症狀診斷(紅腫熱痛)與即時的清創手術是保住性命的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