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多睡可補眠? 睡眠太超過腦中風恐悄悄來襲

7424
陳敬哲 報導
睡覺
▲睡覺時間超過9個小時,恐怕增加腦中風機會。(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習慣每晚睡超過9個小時,或午睡習慣睡超過90分鐘,小心腦中風找上身!根據日本健康媒體「ヘルスデーニュース」報導,中國大陸華中科技大學研究,比較不同睡眠長度,發現如果睡眠超過9個小時、或白天有午睡習慣90分鐘以上,腦中風機會明顯增加。

 

研究團隊隨機抽樣31,750中國人,平均年紀61.7歲,平均追蹤6年,統計夜間與白天睡覺時間,分析睡眠品質、時間,與腦中風發生機會關聯,研究發現,抽樣群眾裡有1,500人以上發生腦中風。

 

研究即便將高血壓、糖尿病、吸菸等腦中風好發因子一起分析,比對夜間睡覺7小時未滿8小時族群,睡覺9小時以上族群,罹患腦中風機率增加23%,但是睡覺未滿6個小時,似乎對很多人而言不太夠,腦中風發生機會沒有明顯變化。

 

另一方面,分析有白天有午睡習慣受測者,相對30分鐘以內,睡超過90分鐘的受測者腦中風機會高出25%,同時研究也發現,比較睡眠品質好的族群,如果有睡眠品質不佳,有睡眠障礙的受測者,腦中風機會也高了29%。

 

最後研究發現,如果晚上睡眠超過9小時,白天午睡又超過90分鐘,腦中風機會高出其他人85%,研究團隊表示,妥善的睡品時間與良好的品質,能夠預防腦中風發生,尤其是中高年紀族群,一定要小心睡眠時間不可以太長。

 

研究團隊也說,睡眠時間與品質不良,為什麼會提高腦中風發生機率,原因仍不清楚,但是睡眠習慣不佳、膽固醇高、肥胖3個因素,在過去研究發現互有關聯,都是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的風險因子。

 

美國倫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腦中風專門醫生Salman Azhar針對研究表示,比起增加睡眠時間,加強睡眠品質比較重要,尤其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定要特別注意;另一方面,如果睡眠時間過長,白天活動力就容易低下,容易導致肥胖、高膽固醇、高血壓,都是導致腦中風的高危險因子。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資料來源:DIAMOND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