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藥物化學研發中心揭牌 帶動製藥產業升級

3264
陳敬哲 報導
實驗室
▲衛生福利部國家衛生研究院藥物化學加值創新研發中心,承接國內醫藥研究特定化合物產製。(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國家衛生研究院,106年成立「藥物化學加值創新研發中心」(VMIC),提供國內生技廠商與學研界,小分子新藥研發所需特殊化合物,當時在國衛院竹南院區設置過渡實驗室,前(31)日正式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由專門團隊執行作業,希望能提升新藥研發效率達20%至40%。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主任楊珮雅表示,當國內學界或藥廠,研究時發現特定化合物具有新藥開發特質,可以進一步動物或人體試驗時,需要百克級或公斤級用量,就可以委託國衛院合成,但以往都是臨時編組成製,效率比較低,保密性也有一定疑慮,現在開始則由專門團隊接單,希望提高效率與保密性。

 

楊珮雅進一步解釋,如果某一研究室發現特定化合物,可能有特定用途,有些委託者不清楚如何製作,就需要國衛院的經驗與儀器協助生產,另外也有委託者知道怎麼合成,但受限自身條件無法大量產製,也會委託國衛院。

 

國衛院表示,VMIC提供專利地圖分析與技術路徑分析、專利突破和迴避、專利延長與擴張服務、各項藥物分析儀器的代測服務等,提供我國生技廠商完整且專業的技術服務。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指出,透過VMIC正式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將更能夠以地利之便的優勢就近協助國內生技廠商,針對其具有高度商業機密之高潛力化合物(活性化合物或先導藥物)進行產品加值整合服務與智慧財產之保護,同時與園區內其它研發領域的技術平台進行垂直整合,提供新藥研發廠商更快速與更完整的研發平台,以群聚效應加速研發時程。

 

梁賡義強調,未來,VMIC亦將致力串聯產、學、研、醫跨領域的藥物開發鏈,落實政府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有關「完善生態體系」及「整合創新聚落」的行動目標,為推動我國生技製藥產業注入更多動能與活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