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醫師規範飲食+運動 糖胖症男子從5L變2L

2567
陳盈臻 報導
案例蕭先生
▲在專業人員指導下,蕭先生體重從117.2公斤瘦回95.4公斤。(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彰化報導】27歲的蕭先生,身高170公分,體重竟也是3位數,最胖時甚至重達117.2公斤,胖到連刷牙都不敢照鏡子,衣服褲子尺寸都是「5L」,今年6月飯前血糖飆高達224mg/dl,是一般人(70至110 mg/dl)的2至3倍,直到確診「糖胖症」,才終於下定決心減重。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教學部主任鄭畬方表示,糖胖症是糖尿病和肥胖的合稱,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西化,偏愛高油、高糖和高熱量等食物,過胖者越來越多,且罹患糖尿病風險較一般人多出4倍。

 

鄭畬方說明,肥胖是百病之源,除了造成糖尿病,還可能引發脂肪肝、心血管疾病,並導致膝關節退化,想要改善糖胖症應從減重著手,才能治標又治本。

 

案例的蕭先生從小就是個胖小孩,國中畢業時體重就突破100公斤,期間也曾想過要減重,但屢戰屢敗,終於在確診為「糖胖症」後,報名彰化基督教醫院的減重課程。

 

在專業人員指導下,他學會米飯減半、雞腿去皮等均衡且清淡的飲食秘訣,並在運動管理師的協助下,建立起規律的運動習慣,加上減重夥伴們在Line群組中相互激勵,5個多月來成效顯著。

 

不僅體重從117.2公斤減至95.4公斤,衣服尺寸從5L穿回2L,飯前血糖也降至正常值90mg/dl,瘦下來之後,整個人變得更有精神,充滿正能量,希望能夠交到女朋友。

 

鄭畬方說,現在蕭先生體重是90多公斤,距離理想體重70公斤還有一段距離,但體能比起以前好很多,即使運動開合跳300下也不喊累,只要持之以恒,堅持「80%飲食+20%運動」減重原則,體重總有天能下探70公斤,穿上M號衣服。

 

想要改善肥胖,透過飲食、運動、藥物和手術治療為4大途徑,其中以飲食和運動最為重要,飲食就占了減重計畫的8成,建議定時定量,6大類營養均衡攝取。

 

此外,適度採取「低熱量飲食法」同樣有助健康減重。不過,在採取「低脂飲食」、「低醣飲食」(如生酮飲食法)和「間歇性飲食」等特殊飲食法前,先諮詢醫師,以免減重不成反傷身。再者,用餐順序也很重要,建議先吃肉類和蔬菜,再吃米飯,如此一來,可以讓胃腸道的吸收速度較慢,研究發現此舉有助改善血糖。

 

至於運動目的是讓脂肪轉成肌肉,提升基礎代謝率,進而達到減少體重和避免復胖的目的。建議減重者採取「間歇性運動法」,以輕度、中度和強度運動搭配進行,全面提升心肺能力和肌耐力,更有助減重。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