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接觸者收到「接觸者檢查通知單」 該怎麼做?

3378
王澍清 報導
肺結核
▲當IGRA檢查為陽性,就視為「潛伏結核感染」,建議至胸腔科或感染科門診,由醫師評估治療方式,持續用藥就能減少日後結核病發生率7成以上。(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1名55歲婦人至胸腔科門診焦急地問著「家人被診斷出活動性肺結核,並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她則收到TB接觸者就醫轉介單」,難不成她也被感染了?該怎麼辦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蔡正堅表示,結核病患在確診後必須持續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但是對其接觸者而言,是否為結核病患者?要不要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才是防疫重點。

 

據統計,感染結核分枝桿菌,發病機率約1至2成,也就是大部分感染者不會發病,終身平安無事,蔡正堅解釋,這就是感染與發病最大的不同點。 我國於2006年起執行結核病「10年減半計畫」、2007年推動「多重抗藥結核病照護團隊計畫」,將結核病人逐步納入都治計畫,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治療,大幅降低失落率,增進成功治療率,2年內復發率逐年下降。

 

臨床顯示,部分感染者一旦發病時危險性較高,例如,慢性病患者(糖尿病、矽肺症、慢性腎衰竭進行洗腎者);免疫力低下者(愛滋病人、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癌藥、免疫抑制劑或接受放射線治療者);肺部有慢性疾病者(矽肺症、多量吸菸者、胸部X光片上有纖維鈣化病灶者)等,皆有必要提早治療。

 

為此,政府從2008年起,針對傳染性肺結核病患的13歲以下接觸者,進行LTBI的診斷與治療。2012年進一步擴展到1986年及以後出生的接觸者。2016年開始提供全國全年齡層接觸者LTBI診斷與治療。5歲以上接觸者,全面提供IGRA檢查,以減少卡介苗相關的偽陽性干擾。以該名女性為例,抽血檢查後顯示為IGRA陽性反應,經醫師解釋說明後,同意在門診接受LTBI治療。

 

醫師強調,IGRA檢查為陽性,就視為「潛伏結核感染」,建議至胸腔科或感染科門診,由醫師評估治療方式,持續用藥就能減少日後結核病發生率7成以上。

 

蔡正堅提醒,結核病接觸者在收到「接觸者檢查通知單」時,應依規定至胸腔科感染科門診接受檢查,如為潛伏結感染,務必接受治療,以減少日後結核病發病機率,保護自己以及身旁的人。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