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症女性患者 產後親餵母乳可望降低復發率

3107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親餵母乳
▲餵母乳為什麼能降低多發性硬化症發作風險呢?根據Kristen Krysko博士及研究團隊的說法,餵母乳具有保護力,原因可能來自於荷爾蒙的變化。(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日前發現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女性患者,在懷孕期間症狀會稍微緩解,但有越來越多證據指出,在哺乳期間也能得到相同的好處。新研究綜合過去的16項研究所述,選擇親餵母乳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相較於瓶餵母乳的女性,分娩之後1年內復發可能性減少了37%,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神經學期刊》(JAMA Neurology)。

 

根據國家多發性硬化症學會的數據指出,美國有近100萬人罹患此疾病;而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2到3倍,通常發生在育齡時期。多發性硬化症是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是由人體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和破壞髓鞘所致。神經髓鞘具有神經傳遞和保護神經纖維的作用;根據損傷發生的位置,可能出現視力問題、肌肉無力麻木以及難以保持平衡和協調等症狀。

 

大多數患者屬於復發緩解型,症狀可能介於急性發作或不發作之間。多年來研究發現,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婦女在懷孕期間的復發機率比較低,可能是因為免疫功能下降以保護胎兒。分娩之後,有些患者可能察覺到自己的症狀突然發作,但對於餵母乳是否能幫助降低復發機率仍未知,因此有了這個新的研究。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精神病學研究員暨首席研究員Kristen Krysko博士與團隊共匯整了16項研究結果,將分娩之後的婦女分成是否親餵母乳2種,進行3到12個月的隨訪觀察;發現親餵母乳的女性,可能讓多發性硬化症復發的機率平均下降37%。

 

至於餵母乳為什麼能降低多發性硬化症發作風險呢?根據Kristen Krysko博士及研究團隊的說法,餵母乳具有保護力,原因可能來自於荷爾蒙的變化,但目前只是初步推論,日後還需要更多研究佐證。

 

編輯:陳盈臻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