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餓了嗎?寶寶飢餓發出3暗示 國健署教媽咪1秒判斷

9561
連珮妤 報導
寶寶餓了嗎?寶寶飢餓發出3暗示 國健署教媽咪1秒判斷
▲多數媽媽都有意願哺餵母乳,但在哺乳期間常會因缺乏相關知識,而不知如何解決,為此國健署提供3大常見哺乳問題的解答,期盼能幫助各位媽媽順利哺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依據國民健康署111年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結果,9成以上媽媽有意願哺餵寶寶母乳,而在哺乳期間最需要獲得支持的前3名為「有人教我哺育母乳的相關知識」、「有人教我如何哺乳」、「有人教我可以利用那些哺乳資源」,因此,國民健康署蒐集媽媽們常見的母乳哺育疑問,希望提供相關的解答,幫助有意願哺乳的媽媽們可以順利哺餵母乳。


3大常見哺乳問題 國民健康署為你1次解答


國民健康署針對哺乳媽媽常見的3大問題提供解答:


▸1.如何正確哺餵母乳?


媽咪準備開始哺餵寶寶時,首先要先洗淨雙手,依自己舒適狀態,採取不同姿勢並保持心情愉快,還有1個重點,媽媽與寶寶必須緊密相貼,讓寶寶身體與頭呈一直線,並且讓寶寶正確含住乳房後,可以看見寶寶有慢而深地吸吮及產生吞嚥的動作。


▸2.如何知道寶寶餓了或吃夠奶水了?


各位媽媽可以從3個部分觀察寶寶飢餓以及獲得足夠奶水的暗示:


【暗示1】寶寶飢餓暗示:寶寶會尋找乳房,頭會轉來轉去,嘴張開,吸吮自己的手,或是有吐舌、舔嘴唇等動作。


【暗示2】寶寶飽食暗示:當寶寶吃飽後,會很滿足入睡,全身放鬆減少吸吮,推開或遠離乳房。


【暗示3】獲得足夠奶水的表現:可以觀察寶寶大小便次數及顏色,例如1天約有「5到6片溼尿布」,而且尿液的顏色呈現淡黃色,而寶寶出生2至3天內會有胎便,便便是呈現黃綠色,2至3天後,在一般正常哺餵的情況下都會呈現淡黃色。


此外,媽媽們也可觀察寶寶體重增加的情形,剛出生幾天的寶寶會有生理性脫水的狀況,體重會下降,1至2週後體重會回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之後寶寶每週增加125公克以上,都屬於正常的範圍。


▸3.如何促進乳汁分泌、增加奶水?


奶水的產生原理很簡單,就是寶寶吸多少,媽咪就產生多少,也就是透過親餵或擠乳,頻繁將奶水移出,才是增加乳汁分泌的好辦法,但是當媽咪於哺乳過程中有太多的壓力、失去自信及充滿懷疑時,就會影響母乳供需原理順利的運行,這時需要周遭親友的支持與鼓勵,幫助媽咪順利哺乳。


善用影音資源與其他多元管道 讓哺乳更順暢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今(112)年度特製作母乳哺育「寶寶哺乳篇、寶寶觀察篇、常見問題篇」影片,透過影片示範與解說母乳哺育技巧,加深媽媽們的觀念與自信心,從產前、產後在醫療機構接受母乳哺育衛教指導時,都可以搭配這3支影片學習,讓想要哺乳的媽媽可以隨時重複觀看,讓心中的疑惑或挫折感,得到解決方法與自信。


目前育有3個寶貝而且持續哺乳中的吳小姐表示,孕產期一開始就有計畫要哺乳,可是就是不知道要如何上手,如果當時有這3支影片讓她觀看學習,應該可以免去最開始的不知所措,也可以大大減少哺餵過程的不順,呼籲大家可以善用影片,減輕哺乳的壓力,共創媽媽與寶寶健康的未來。


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諮詢管道,包括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提供國語、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的專人服務,以及孕產婦關懷網站方便民眾查詢相關資訊。


此外,也可以加入孕產婦關懷Line官方帳號(ID:@mammy870870),定期收到婦幼衛教訊息,讓新手爸媽在遇到任何哺乳及育兒問題,隨時、隨地、隨需求解惑,也能幫助有意願哺乳的媽媽能夠順利哺餵母乳,歡迎多加利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術清鼻息肉暢通鼻腔一勞永逸? 生物製劑介入防復發
▸8旬嬤主動脈瓣膜狹窄險命危 不開胸微創手術重獲新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