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抗生素不按醫囑 擅自停藥產生抗藥性恐無藥可醫

6499
陳敬哲 報導
抗生素
▲抗生素一定要遵循醫囑按時吃完,如果未完成治療,恐怕養出抗藥性細菌,未來可能沒有藥可以醫治。(圖/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中報導】1名清潔工遭竹掃帚扎傷,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合併大腸桿菌感染,卻自行停用抗生素,不只傷口未癒還使症狀加重,導致抗藥性讓治療過程更加波折,臺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呼籲,使用抗生素千萬不能擅自停藥,萬一產生抗藥性導致無藥可醫,即使是小傷口也會丟性命。

 

清潔工吳女士,清掃過程不小心被竹掃帚刺傷左前臂,原以為只是小傷口沒太在意,直到腫脹、化膿才趕緊到醫院看診,感染科醫師初步檢查判定是蜂窩性組織炎,進一步檢驗檢體發現,病人除了蜂窩性組織炎,還合併大腸桿菌感染而化膿,必須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

 

傷口治療5天後好不容易穩定,吳女士卻急著出院繼續工作,醫師經評估後雖同意可以回家自行照顧,但特別囑咐照護原則,將抗生素改為口服,並一再強調要吃完所有抗生素,完成整個療程,絕對不能停藥。

 

沒想到才出院1個月左右,吳女士左前臂傷口又再度因紅腫、化膿來看診。王瑞興醫師收治住院後,竟從檢體中培養出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大腸桿菌,進一步詢問得知,吳女士自覺傷口表面已經痊癒,雖然還有點硬硬的感覺,卻沒有依照醫囑注意傷口,加上常忘記吃藥,索性就停用抗生素,沒想到這一停藥卻讓吳女士第2次住院治療,時間拉長到11天才獲得控制。

 

雖然抗生素已經可以成功治癒許多感染症,避免死亡等併發症,但王瑞興強調,抗生素並非萬靈丹,不是所有感染症狀都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病毒感染就不適合使用。抗生素就像兩面刃,用得恰當就是良藥,沒有正確使用就容易讓細菌產生抗藥性,造成致命危險。

 

王瑞興進一步說明,目前畜牧業使用動物抗生素使肉品產量穩定,加上過期、未吃完的抗生素藥物任意棄置汙染環境,只要這些抗生素進入食物鏈,讓環境細菌接觸到抗生素,加速細菌產生抗藥性,就可能成為「超級細菌」。

 

一旦爆發超級細菌感染,可用藥物將非常有限,治療相對變得棘手,還可能會面臨無藥可醫的狀況,危及病人生命,是相當重要的全球議題。

 

王瑞興表示,只要掌握「不自行購買、不主動要求、不隨便停藥」抗生素正確使用的3不原則,不僅能安心使用抗生素完成疾病治療,也能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若有過期或未吃完的抗生素、免疫抑制劑、荷爾蒙藥物,王瑞興也建議送回原發藥處回收,避免汙染環境。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