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預後差 CDK4/6抑制劑納健保造福晚期癌友

3498
陳敬哲 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康乃文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康乃文表示,乳癌新藥物能有效抑制癌細胞。(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南報導】1名50多歲的陳女士於2012年確診乳癌,並接受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術,後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與荷爾蒙治療,但無持續回診追蹤。在2019年2月時,因咳嗽、呼吸喘、骨頭疼痛才至奇美醫院就醫,檢查發現乳癌復發且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和肺部,所幸接受新式治療,持續追蹤已超過半年,目前病情穩定。

 

乳癌在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一直蟬聯第1位,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資料,乳癌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口有70人罹病,相當於每天約有31位婦女確診乳癌。所幸乳癌的治療持續進步,能給予患者更多治療的機會。

 

臨床上乳癌的分期對預後評估非常重要,根據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所制定的分期可分為4期:第1期為乳房腫塊小於2公分,無腋下淋巴結轉移;第2期為乳房腫塊2至5公分,可能有或沒有淋巴結轉移。

 

第3期為乳房腫塊大於5公分,皮膚可能出現紅腫、潰爛或橘皮樣變化,大部分有腋下淋巴結轉移;第4期為發生遠處轉移,例如骨頭、肺部或肝臟等器官。

 

乳癌除了臨床上分期之外,還可依據基因表現分為管狀A型、管狀B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過度表現型和基底細胞型,針對不同的乳癌類型會有不同的治療方針。

 

其中又以基底細胞型(basal-like)的預後最差,大多為三陰性乳癌(TNBC),而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晚期乳癌病人,標準治療為荷爾蒙治療,然而這些病人接受治療一段時間後,腫瘤會再度惡化。近2、3年來多個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針對這群病人第一線會給予荷爾蒙治療加上CDK4/6抑制劑,延緩乳癌惡化的時間。

 

CDK4/6抑制劑對於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晚期乳癌特別有效,臨床試驗PALOMA-2結果顯示:針對停經後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晚期乳癌病人,第一線給予芳香環酶抑制劑加上CDK4/6抑制劑比上單獨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更能提升反應率和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從14.5個月延長至24.8個月,增加10個月腫瘤控制的時間,使病人後續接受化學治療的時間得以延緩至2年以後。

 

目前已有3種CDK4/6抑制劑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由於CDK4/6抑制劑作用在細胞周期,抑制細胞分裂成長,會發生類似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例如:嗜中性白血球低下、感染、疲勞、貧血、血小板低下、腹瀉等,因此CDK4/6抑制劑在使用時仍須小心,應定期回診抽血檢查。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康乃文表示,CDK4/6抑制劑具有顯著的療效和相對輕微的副作用,如案例中的陳女士,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晚期乳癌類型的患者,能提供1項新的治療選擇。過去CDK4/6抑制劑藥費相當昂貴,對乳癌病人是一大經濟負擔。今(2019)年10月通過健保給付,給付對象為停經荷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乳癌合併遠處轉移,希望能造福更多晚期乳癌的患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