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COPD日攜手終結肺阻塞 遠離菸害可降低罹患風險

2544
傅婷 報導
菸害
▲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不吸菸者高出6倍,且菸齡越長風險越高。(圖/ingimage)

【NOW健康 傅婷/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發布之全球10大死因,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高居第3名,每年奪走約300萬人生命,平均每10秒殺死1人,是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在台灣,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台灣10大死因第7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6,000人,其中肺阻塞占超過5,000人,即每天有14人死於肺阻塞。

 

研究顯示,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較不吸菸者高出6倍,且菸齡越長風險越高;若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吸菸或接觸二手菸將影響肺部的生長及發育,增加成年後罹患肺阻塞的風險。

 

為加強對肺阻塞(COPD)的防治,改善肺阻塞診斷及治療不足的現狀,由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下的「全球肺阻塞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共同訂定「世界COPD日」,今年11月20日世界COPD日主題為「All Together to End COPD」攜手終結肺阻塞。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菸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約93種為致癌及有毒成分,長期吸菸會刺激呼吸道造成慢性發炎,使痰液堆積不易排出,導致呼吸道與肺泡變形,形成肺阻塞,通常症狀在40或50歲後變得明顯,隨著病情逐漸惡化,日常生活(如走樓梯或提行李箱)甚至日常活動也會變的非常困難,戒菸及遠離二手菸是預防及治療肺阻塞最經濟有效的方法,可幫助減緩吸菸者疾病進程,並降低呼吸性疾病的死亡風險6.7%,重新恢復生活品質。

 

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痰、喘,容易與一般感冒症狀混淆而延遲就醫,半數病患在確診時已發展為中度,且出現呼吸困難、行動困難等症狀,病患將因此減少活動量,提升疾病惡化風險,有一半的肺阻塞病患在急性惡化後,5年內會死亡。因此一旦發現走路會喘、咳痰量增加、持續久咳的症狀持續3周以上,應提高警覺,儘早至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