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打子宮頸癌疫苗? 醫:HPV病毒多從親密伴侶來

4236
陳如頤 報導
親密關係
▲臨床顯示,菜花大多是透過性行為親密接觸,傳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我女友要我來打子宮頸癌疫苗!」這話聽起來有些怪,但感染科醫師卻認為,這是件認知正確的好事,因為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不單預防子宮頸癌,還能預防生殖器周圍相關癌症,以及俗稱的菜花都能有效防範,自己與伴侶都接種疫苗,達到雙重保護。

 

「阿昆」女友日前至感染科門診,她主訴,最近洗澡時發現,陰部和肛門周圍長了不明突起顆粒,體積越來越大,範圍也擴大,迄今已1個多月,病灶不但沒有自然痊癒、偶爾還會發癢,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建淳表示,經過檢查後確定「阿昆」女友罹患尖頭濕疣,也稱作生殖器疣(菜花),外形呈現小指狀突出,群聚且增大時外觀與花椰菜的表面相似。

 

臨床顯示,菜花大多是透過性行為親密接觸,傳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而稱之為「乳突」病毒,主要是因為病毒常引起良性表皮細胞增生,形成像鐘乳石的良性腫瘤。王建淳說明,菜花在治療上,多以藥物、冷凍治療或手術為主,雖然能去除病灶,但卻難以清除體內人類乳突病毒HPV 6、HPV 11型,因此症狀容易復發。

 

除了與生殖器疣有關之外,臨床研究陸續證實,人類乳突病毒還可能引發女性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男性的陰莖癌等機率。此外,口咽癌、肛門癌也被發現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王建淳指出,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能夠降低菜花復發,因此,即使感染過菜花,在醫師評估後,還是可以接種疫苗減少復發風險。

 

然而,預防菜花,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種HPV疫苗。王建淳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2018年底起實施全國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公費施打政策,讓HPV防治邁入新局,但要進一步終結HPV病毒相關癌症和疾病,現行防治計畫仍然不足。

 

澳洲獨步全球,自2007年起先為女性施打HPV公費疫苗,2013年起男女共同施打HPV疫苗,目標希望在2028年根除子宮頸癌。

 

2016年美國疾病管制署建議,9至14歲女性和男性應接種HPV疫苗;截至目前為止,已有31國將青少年、青少女列為HPV疫苗公費接種對象,女生主要預防子宮頸癌,男生則可減少菜花感染。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