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尿急一定膀胱過動? 女性別忽略膀胱出口阻塞

3108
傅婷 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
▲林才揚醫師表示,女性膀胱出口阻塞難確診,頻尿、尿急不見得是膀胱過動症。(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傅婷/台南報導】65歲的小花因頻尿、解尿解不乾淨,同時併有反覆性的尿路感染,曾接受過藥物治療和自行清潔導尿皆效果不彰,經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門診,透過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發現原來是原發性膀胱頸阻塞,安排了膀胱頸切開術,後續症狀也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據統計,有8成以上膀胱出口阻塞是以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來表現,較少出現排尿困難或尿滯留,因此單靠症狀往往無法正確診斷,導致治療無法到位。大致上女性膀胱出口阻塞可以分為2種,包括結構異常和功能異常。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首先透過尿液分析來排除泌尿道感染可能,再進行尿流速檢查和測量排尿後餘尿量。如果再多次的檢查皆呈現異常,後續就得做尿路動力學或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

 

治療的選項可以從行為治療、藥物治療甚至更侵入性的手術治療。構造異常包括尿道阻塞、骨盆腔器官脫垂、腫瘤、尿失禁手術後的併發症等等。治療方式有子宮托、尿道擴張以及手術治療;至於功能性膀胱出口阻塞包括尿道放鬆不良、原發性膀胱頸阻塞等。治療方式有骨盆底肌肉復健、間歇性導尿和手術治療。

 

對於藥物治療無效同時也不願意接受清潔導尿者,膀胱頸切開是不錯的治療選項。根據以往的文獻探討,膀胱頸切開在治療原發性膀胱頸阻塞的成功率極高,治療後的尿流速、逼尿肌壓力、排尿後餘尿量、甚至生活品質皆有明顯的改善。儲尿症狀勿輕忽,輕則影響生活品質,重則可能造成憂鬱。

 

林才揚提醒,女性下泌尿道症狀的診斷和治療往往都比男性來得困難及複雜。常常都會歷經波折才會得到正確的診斷和有效的治療。頻尿、尿急不見得是膀胱過動的專屬症狀,或許是膀胱出口阻塞所造成的。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