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床睡、副食品、學步期 3階段訓練寶貝自主能力

2929
媽媽寶寶 提供
學步期
▲寶寶在學步期開啟對外在環境的探索,是培養獨立性格的重要階段。(圖/《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圖文提供/媽媽寶寶】培養孩子獨立,是1件需要練習的事,必須從寶寶時期做起!透過分床睡、吃副食品和學步期3個發展階段,慢慢地訓練孩子的自主能力,不但可以讓成長的每一步踏得更穩健,同時也能逐漸養成孩子獨立的性格。

 

第1階段:分床睡

 

很多爸媽把分房、分床睡當成訓練寶寶獨立的指標,因而糾結於要不要從小與寶寶分房睡,對此,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廖笙光認為,父母是否需要與寶寶分房睡,可視家中的環境而定,如果家裡有足夠空間便可分房;若是空間不足,最起碼要做到同房不同床。他強調,親子一起睡在同一張床上,爸媽容易成為寶寶的安撫巾,會使寶寶更黏人,也容易發生窒息的危險。

 

不過,在孩子自我概念還沒成熟前,不建議貿然分房睡,這樣容易誘發孩子出現分離焦慮,長大後反而容易變得膽小。廖笙光分析,分房睡的好時機在孩子升大班的暑假,這個階段的他,有著自己想要長大的驅動力,分房成功率較高。此時,爸媽可趁機灌輸一些觀念,如:「你長大了,到大班時就會有自己的房間囉!」讓孩子充滿期待,也較能逐漸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在2歲前,最重要的感覺系統不是視覺,而是嗅覺和觸覺,因此在寶寶脖子硬、頭部能轉動後,在他身邊放一些有自己和媽媽味道的物品,讓他眼睛閉起來,就能聞到熟悉的味道,他會覺得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例如:給他安撫巾、摺疊好的衣服,並提供讓孩子經由觸碰可得到安慰的物品,像是娃娃或枕頭,來增加分床睡的安全感。

 

第2階段:自己吃副食品

 

重點1:先鋪地墊和戴圍兜

 

爸媽想訓練寶寶自己吃副食品,需要經歷他用手拿,再漸漸使用工具的階段,這時建議先鋪好地墊,並幫寶寶戴好圍兜兜,方便之後的收拾。

 

重點2:餵食時也給寶寶1支湯匙

 

廖笙光表示,剛開始可以把食物製作得較黏稠,用湯匙餵寶寶吃,如:優格沾到湯匙就可以吃,這種方法可讓食物泥黏在湯匙上,不會往下滴或弄得到處都是。另一方面,因為寶寶被餵食時,常會想搶爸媽的湯匙,所以在一邊用湯匙餵寶寶的同時,也可給寶寶1支粗柄、好握的湯匙,讓他用湯匙「沾」著食物泥來吃。

 

重點3:學習用手指抓食物

 

當寶寶6個月大會用手抓握東西,開始會用整隻手把東西抓在掌心,廖笙光建議,可在寶寶8個月大時,把固體食物放在高度較深的製冰盒裡,讓他練習用指尖抓食物,有些孩子在8至10個月時,可用前3隻指頭抓起食物放進嘴巴,等到1歲左右就漸漸地學會拿湯匙。

 

第3階段:學步期探索環境

 

準備1:保持乾淨而安全的環境

 

寶寶在學步期開啟對外在環境的探索,是培養獨立性格的重要階段,這時爸媽一定要做好2項準備,首先,在孩子練習爬行、走路的過程中,把所有危險物品預先收起來,因為當孩子快要碰到危險了,爸媽必定會大聲制止,但過於嚴肅的表情、聲調,會讓孩子感到害怕,導致日後膽子漸小,獨立性也會降低。

 

準備2:多帶孩子出門

 

孩子1歲半時已將家裡環境探索過一遍,這時可多帶他出門,藉著擴增外在環境,誘發孩子的獨立感和征服欲,同時增加自信心。

 

編輯:詹舒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