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問題難啟齒 「妹妹」的事婦科醫師來解答

4089
楊芷晴 報導
私密處
▲女性提到私密處總是難為情,對於「妹妹」的生理構造也可能一知半解。(圖/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女性提到私密處總是難為情,對於「妹妹」的生理構造也可能一知半解,如果常因白帶嚴重、私密處飄異味感到困擾,甚至走路有摩擦感、性行為過程感到疼痛等,很可能是私密處守門員,也就是小陰唇所引發的問題。

 

19歲的小真,天生小陰唇就比較肥大,上了大學之後,需要騎腳踏車在校園裡穿梭,常因頻繁撞擊到肥厚的小陰唇,而導致破皮感染。由於常常摩擦的結果,造成過大的小陰唇竟然變長而且色素加深越黑。上了大學認識心儀的學長,可是擔心過大又黑的小陰唇會造成交往的困擾,讓小真一直無法勇敢追愛。

 

婦科醫師郭安妮表示,陰唇是女性生殖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分為大、小陰唇。大陰唇位於陰道外2側;小陰唇位於大陰唇內側,是2瓣柔軟皮膚、顏色較深。當雙腿併攏時小陰唇會自然合攏,保護尿道及陰道口免於摩擦受傷,也可防止外來感染,並保持陰部溼潤。臨床上常見小陰唇肥厚或過長,超出大陰唇,或是對小陰唇的外型黝黑過長引起心理障礙,甚至容易摩擦疼痛、破皮或藏汙納垢導致經常發炎感染,過去有不少女性選擇長期隱忍。

 

若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不妨尋求專業醫師進行陰唇修補術,能有效解決私密處危機。郭安妮說明,隨著醫學發達,透過陰唇手術已能改善上述私密處的困擾,小陰唇過於肥大時,通常會採取將陰唇外側多餘肥厚的組織切除,將小陰唇修形到規則、對稱且豐滿的正常大小,使其能包覆於大陰唇內,然後再進行精細縫合;若合併有黑色素沉澱的問題,也能一併解決回復粉嫩妹妹。

 

小陰唇過長、肥厚或色黑多數是天生的,僅少數因後天穿著、摩擦過多、性行為等造成,由於小陰唇位於陰道口外側,不須擔心手術時會對陰道內處女膜結構造成影響。另外,經過多次分娩的女性因陰道肌肉受到撕裂損傷,陰道收縮能力也為之下降,也可藉由陰唇修補術合併陰道口縫合更加緊緻,有助提升夫妻間性生活的和諧和愉悅感。

 

總之,小陰唇修整術前應與醫師充分雙向溝通,確認每個人適合的理想大小和形狀,郭安妮提醒,術前1周應先暫停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劑藥物,糖尿病患應穩定控制血糖;術後遵照醫囑服用止痛藥,並藉冰敷消腫、緩解疼痛,可正常清洗患部,擦乾後塗藥,約1周回診。此外,術後2周內避免騎腳踏車、跑步、登山等劇烈性運動,視個人體質狀況而定,2周至1個月即可復原。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