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技術員AED搶救得宜 救回57歲OHCA婦女

2518
林芊聿 報導
救護技術員進行救援
▲2名救護技術員立即施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監測,確認個案現場心律為心室纖維顫動,馬上進行電擊後持續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胸外按摩心臟。(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芊聿/台中報導】57歲陳姓女患者在工作時突然昏厥,同事發現後趕緊打電話求救,救護車接獲通報後,救護技術員立即驅車前往,抵達現場發現個案心肺功能已停止(OHCA),2名救護技術員立即施行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監測,確認個案現場心律為心室纖維顫動,馬上進行電擊後持續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胸外按摩心臟,患者終於在救護車上恢復心跳呼吸,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由醫師接手進一步治療。

 

經由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正盛安排個案進行心電圖、心導管等相關檢查後,確診患者為突發性心律不整所引起的猝死,送加護病房進行低溫治療(前3天)並照護共7天,穩定後轉普通病房住院2天,最後在腦部沒有受損下康復出院。

 

陳姓患者表示,身體狀況一直都正常,也沒有三高疾病,但沒想到卻會這樣突然昏倒猝死。林正盛指出,心律不整是指心臟不正常規律跳動,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而心律不整發生時可能無症狀,或感覺心跳加快,或感覺心臟不規則的跳動。當心跳過快、過慢或是無法有效供給血液輸出時,便會威脅到人體的生命。

 

陳姓患者是因為心室顫動所導致心律不整而猝死狀況,幸好到場的救護員能夠立即把握在4至6分鐘內的黃金救援時間進行AED電擊去顫,才能在第1時間救回生命。治療時使用低溫療法,將病患體溫控制在32至34℃,延緩腦部氧氣代謝,避免細胞短時間內大量死亡,讓神經受損比率下降,所以並沒有因為缺氧而傷及腦部。

 

林正盛呼籲,若民眾出現心悸、胸悶、胸痛、昏厥或呼吸急促等現象,就可尋求專業醫師看診,避免危及生命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