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搶在黃金4.5小時內送醫 可降低失能風險

3411
馬姍妤 報導
腦中風
▲鄭建興指出,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殘障、失能的主因,全國每年逾3萬人發生腦中風,其中近3分之1因此喪命,逾半數因而失能。(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37歲健身網紅教練「筋肉爸爸」,自身沒有三高病史,卻在中秋節突然中風,幸好緊急就醫,搶救順利,目前正積極復健中。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說明,「腦中風送醫時間」為救治的關鍵,症狀發生後最慢應於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才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據統計,因腦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自97年1萬663位上升至107年1萬1,520位,全台平均每47分鐘即有1人死於腦中風。鄭建興表示,腦中風多半好發於60至70歲的熟齡族,但隨著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有近2成患者年紀較輕。

 

鄭建興指出,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殘障、失能的主因,全國每年逾3萬人發生腦中風,其中近3分之1(約1萬1,520名)因此喪命,逾半數(1萬7,000人)因而失能。

 

鄭建興提到,如果要減少腦中風失能風險,儘速就醫是關鍵,國際治療指引建議,症狀發生後最慢應於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但台灣平均送醫時間高出標準1倍,甚至在偏遠地區最高更耗時34小時之久。

 

為此,台灣腦中風學會今年與各縣市政府推廣在地化腦中風衛教,制定腦中風送醫評估指標,從救護車抵達後即展開救治流程,縮短到院後治療時間。

 

鄭建興以最近收治的1名個案為例,強調即時治療的重要性。該名患者為30多歲男性,體型肥胖,合併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且有腦中風的家族病史。日前突然嗜睡、不太講話,起初家人以為是他工作太累,直到某日早上叫患者起床時發現他左邊手腳無法動彈,才緊急請119協助就醫。

 

在救護人員評斷疑似腦中風後,隨即趕往中重度急救醫院,到院內10分鐘啟動腦中風救護系統,確認為缺血性腦中風後,便以靜脈血栓溶解治療,1個月後展開正常的復健,3個月後已能正常生活。

 

鄭建興解釋,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或自發性破裂,分成阻塞性(缺血性)及出血性腦中風,以阻塞性腦中風居多,約占7成5以上,因動脈供應腦部血液突然阻塞,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氧,如果不能緊急治療,就可能造成失能、肢體癱瘓。

 

腦中風的治療方式包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動脈取栓術,前者為目前臨床上即時性和可行性高的治療選擇,全國可執行施打的責任醫院超過100家。根據資料顯示,如能及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恢復正常率高達4成。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