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大男嬰突發過敏性休克險送命 竟是食物過敏惹禍

2754
林芊聿 報導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
▲蔡易晉醫師表示,約有5%至7%的嬰幼兒會出現食物過敏,0.5%可能引發嚴重的過敏性休克,雞蛋、牛奶與小麥為3大最常造成嬰兒過敏的食物。(圖/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芊聿/彰化報導】1名5個月大男嬰由家人餵食九層塔炒蛋後,半小時後開始出現皮疹與全身無力、意識不清等症狀,被送至急診室時,出現呼吸困難與發紺等休克現象,緊急施以「腎上腺素」,轉診兒童加護中心觀察治療才救回1命。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表示,約有5%至7%的嬰幼兒會出現食物過敏,0.5%可能引發嚴重的過敏性休克,雞蛋、牛奶與小麥為3大最常造成嬰兒過敏的食物。蔡易晉說明,過敏體質的嬰幼兒是食物過敏的高危險群,研究發現,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發生食物過敏的機率高達40%,一般表現在皮膚、腸胃和呼吸道,嚴重時則會引發全身性過敏反應,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以該名男嬰為例,3個月大起皮膚常有溼疹症狀,疑似為「異位性皮膚炎」,當天只吃了2、3口九層塔炒蛋,原本沒有症狀,但沒多久從臉紅到腳,哭鬧不休,甚至連嘴巴都變成紫色,家長覺得不對勁,緊急送至急診室。

 

在住院期間,小男嬰接受「分子過敏原檢驗」,結果顯示,卵類黏蛋白(ovomucoid)、蛋黃等特異性IgE檢驗結果為陽性,確定是因蛋而引發過敏性休克。蔡易晉解釋,卵類黏蛋白屬於蛋中的耐熱蛋白質,即使煮熟也無法將過敏原破壞,該名男嬰對此成分出現過敏反應,必須嚴格避免食用所有蛋白形式製成的食品,包括蛋糕、茶碗蒸、布丁、提拉米蘇等。

 

過敏性休克症狀為血壓下降或全身器官失能(暈倒、昏厥、大小便失禁),且合併出現過敏皮膚疹、黏膜組織水腫症狀或是呼吸窘迫症狀以及腹部絞痛、嘔吐。蔡易晉提醒,所有過敏性休克病史病患與家屬都應了解過敏性休克臨床表徵,以及緊急處理,患者應該隨身攜帶過敏休克急救藥物,最重要的是,不要在吃到任何含有蛋成分的食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