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推動癌症資源中心 陪伴癌友10年有成

3056
林芊聿 報導
癌症照護
▲在癌友需求方面,前3名分別為,尋求社會資源的轉介服務(43%)、癌症資訊(33%)及心理支持(24%)。(圖/ingimage)

【NOW健康 林芊聿/綜合報導】民眾確診罹癌時,常不知所措、萬分驚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年前推動癌症資源中心,10年來累計服務人次超過100萬,平均每天500多人次,除了提供癌友所需的醫療輔具及康復用品(如假髮、義乳等)外,各醫院癌症資源中心不定期舉辦營養照護講座、病友分享會、DIY課程及音樂會等活動,以及病友支持團體,癌友可以方便取得相關資源。

 

47歲方小姐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時,意外發現乳癌,當時不敢置信,身心飽受衝擊,擔心後續治療影響工作及家庭生活,所幸在國健署癌症資源中心協助下,解決許多困擾,也順利租借假髮和義乳,讓她有勇氣抗癌。

 

全方位照護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獲得正確資訊(了解疾病、治療、副作用、照護等)、心理支持(接受罹癌的心理衝擊)及社會資源(適應經濟與生活的改變),這是支持癌友完成治療的3大關鍵因素。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分析10年來癌症資源中心相關資料,結果發現,在求助癌症資源中心者,9成為初次罹癌者,顯示初次診斷癌症時,癌友遭受較大衝擊,最需協助;另外,超過6成求助者以女性為主,男性僅有3成9。在癌友需求方面,前3名分別為,尋求社會資源的轉介服務(43%)、癌症資訊(33%)及心理支持(24%),期待癌症資源中心扮演醫院和社區間橋樑的角色,協助串聯醫院和社區的資源網絡,提供全人、全程、全方位的癌症照護。

 

高雄長庚醫院癌症資源中心主任羅盛典表示,癌友常因恐懼治療或不知如何求援,因而延誤或中斷治療,透過主動關懷,積極參與食道癌聯合門診,與醫療團隊合作,提供癌友營養照護、衛教資訊、心理諮商和資源連結等服務,完成治療比率由87.5%提升至99%,拒絕治療比率由原本的10.7%降至1.5%,期待這項加值服務能推廣到其他科別,造福更多癌友。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