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蟲縫合法降低產婦血崩死亡率 靈感來自《風之谷》

3090
馬姍妤 報導
台大醫院婦產部教授施景中
▲「Nausicaa(王蟲)縫合法」不僅可以有效止住產後大出血,還可以保留患者子宮及生育能力,並減少膀胱及輸尿管受損。(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民間有1俚語「生的過麻油香,生不過4塊板」,道盡了生產風險,其中最恐怖的死因就是大出血,近幾年來,剖腹產比率增高,植入性胎盤風險隨之增加,容易引發嚴重大出血,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研發出「Nausicaa(王蟲)縫合法」,能夠有效止血並保留子宮,留住一線「生」機。

 

台大醫院婦產部教授施景中表示,產後大出血、妊娠毒血症及羊水栓塞是引起產婦死亡的3大原因,其中大出血約占全球產婦死亡的3成。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每1分鐘就有1個孕婦因生產死亡,而4分鐘就有1個孕婦死於大出血。

 

隨著子宮收縮藥物的進步,死於子宮收縮不良,引發大出血的產婦越來越少,但因剖腹產率逐漸提升,取而代之的是植入性胎盤風險所導致大出血,致死率和後遺症發生率更高。

 

施景中說明,植入性胎盤所造成的產後大出血,死亡率可達7%,目前搶救以切除子宮作為止血的手段為主,但這會導致永久喪失生育能力,並造成更大範圍的切口出血。此外,切除子宮可能增加膀胱或輸尿管受損的機會。

 

為此,台大團隊研發出特殊縫合技巧,在大部分的狀況下,不僅可以有效止住產後大出血(尤其針對植入性胎盤所造成的大出血),臨床顯示,還可以保留患者子宮及生育能力,並減少膀胱及輸尿管受損。

 

施景中指出,台大完成了上百例「Nausicaa(王蟲)縫合法」個案,效果顯著,合併症相當少。由於縫合後的子宮外型很像日本卡通「風之谷」裡的王蟲,因此特別將這套止血技術取名為王蟲縫合法。

 

台大醫院婦科醫療團隊多次赴國外分享治療心得、示範教學,研究心得於2018年8月發表在《英國婦產科醫學會雜誌》,施景中提到,希望這項治療方式提供給更多醫師另1種思考方向,在遇到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等炸彈時,除了切除子宮之外,還有其他選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