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自製果香燒烤醬 三高患者不怕鈉超標

2757
馬姍妤 報導
中秋烤肉
▲營養師提醒,燒烤醬汁鹽分極高,烤肉時反覆塗抹容易攝取過多鹽分及熱量,對於慢性三高患者來說可是一大忌諱。(圖/ingimage)

【NOW健康 馬姍妤/新北報導】中秋節烤肉似乎成為全民運動,親朋好友們一邊火烤,一邊在肉片刷上烤肉醬汁,同時搭配飲料、啤酒,不過,營養師提醒,燒烤醬汁鹽分極高,反覆塗抹容易攝取過多鹽分及熱量,對於慢性三高患者來說可是一大忌諱。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徐綉媛表示,一般人每天鈉含量攝取上限為2,400毫克,而一般市售燒烤醬含鈉量偏高,每10公克就含有230毫克鈉,如果每項食物反覆塗抹醬料2至4層,就會吃下過多的鈉。

 

此外,許多人選擇市面上的加工食品作為燒烤食材,例如:香腸、貢丸、甜不辣等,徐綉媛說明,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增加口味,大部分加工食品都添加品質改良劑及防腐劑,且過程中會使用大量調味料,並以油炸方式製作,造成磷含量偏高,如攝取過多,光是熱量就相當嚇人,恐危及健康。如何滿足口腹之欲又能保有健康?徐綉媛提出健康烤肉6大原則:

 

1.遵循「3少1多」的原則:少醬料、少加工、少飲料、多蔬菜。

2.燒烤醬2湯匙即可,切勿在食材上反覆塗抹。

3.選擇看得見食物原型的自然食材,避免加工食品。

4.以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避免熱量過高。

5.慢性腎臟病患者建議先汆燙再烤,避免鉀離子攝取過多。

6.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病況因人而異,建議先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此外,大部分烤肉醬含鈉量偏高,徐綉媛建議民眾自製醬料,加入當季新鮮水果,用簡單做法製作「果香燒烤醬」。

 

▲健康美味的「果香燒烤醬」食譜。(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圖/NOW健康製作)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