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治療最棘手 國衛院研究找到新解法

2944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徐欣伶副研究員
▲MCT-1致癌基因的表現量高低,可以用來預估三陰性乳癌臨床診斷與治療成效。(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在乳癌患者中,約有1至1成5屬於治療棘手的三陰性乳癌,估計全台每年約新增1,700餘人,但因為缺乏受體不適用賀爾蒙療法、標靶藥物,治療選擇相當有限,僅能依賴化療,但術後容易復發轉移存活期不高。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8月5日發表最新動物實驗成果,研究人員找到MCT-1致癌基因,破解了三陰性乳癌難治、容易復發之謎,以及能夠抑制致癌基因的表現,輔以 Tocilizumab免疫療法,就能減少復發及轉移風險。由於成果卓越,該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9年3月份腫瘤領域期刊《Molecular Cancer》。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徐欣伶副研究員說,MCT-1致癌基因的表現量高低,可以用來預估三陰性乳癌臨床診斷與治療成效,如果屬於高表現量,就會促進三陰性乳癌細胞快速生長。動物實驗發現,如果能夠抑制MCT-1致癌基因的表現,並結合免疫療法,就能加強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等效果。這項研究提供患者更多臨床治療的選擇。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原本核准Tocilizumab免疫療法可用於治療原發性或類風濕性關節炎,最近幾年醫界嘗試用於三陰性乳癌的治療。

去(2018)年歐洲腫瘤醫學會公布1項收治902名晚期三陰性乳癌病友的臨床研究,證實了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可有效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今年美國腫瘤醫學會發現,與單用化療相較,化療合併免疫治療,三陰性乳癌晚期病人整體存活期從原本12至18個月,提升至25個月以上,且能降低3成死亡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