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型混合式毒品使用率增 食藥署推反毒防身5術

2912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反毒防身5術
▲食藥署提出反毒防身5術:「直接拒絕」、「遠離現場」、「轉移話題」、「自我解嘲」、「友誼勸服」,教導大眾拒絕誘惑。(圖/NOW健康製作)

毒咖啡包、毒梅粉包及毒彩虹菸,為了吸引年輕男女,不肖販毒業者在夜店、KTV等娛樂場所販售「改裝型混合式毒品」,衛生福利部調查發現,國內使用這類毒品或無法辨別所用毒品者的比率逐年升高,107年終身盛行率為1.46%,近25萬人用過混合非法藥物。

新興毒品變裝千奇百怪,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年輕人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好奇或輕易聽信他人而嘗試吸食,掉入新興毒品陷阱。此外,應該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糖果,在陌生場所不可接受他人送的飲料或食物,也要小心自己隨身的飲料,注意自身安全。

食藥署委託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執行「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在12至64歲的民眾中,使用非法藥物且可明確指認藥物種類者的終身盛行率為1.15%,與前一波調查的1.29%相比略為減少。依此盛行率來推估,我國可能約20萬4,000人曾經用過非法藥物,且能明確指認藥物種類。

調查顯示,在各種非法藥物中,最常被使用的前4名為安非他命0.42%、愷他命 0.40%、搖頭丸0.36%及大麻0.32%;至於近年出現的改裝型混合式毒品0.18%,在這次調查中首次納入名單,排名第5。

進一步分析使用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如毒咖啡包、毒梅粉包及毒彩虹菸等)這類毒品者,或無法辨別所用毒品者的終身盛行率為1.46%,明顯高於可明確指認藥物種類者終身盛行率1.15%。

至於首次使用動機以「好奇」70.5%為主,初次使用地點大多位於同學或朋友家29.9%,使用者集中年輕族群且無性別差異,相較之下,明確知道所用非法藥物種類者,則以男性及中年人居多。

該項調查發現,89.9%受訪者認為反毒教育應「納入學校正規課程學習」,有51.4%認為應「強化家庭反毒教育」。至於該如何拒絕誘惑?食藥署提出「反毒防身5術」如下:

1.「直接拒絕」:立刻堅定的向對方拒絕。
2.「遠離現場」:找藉口離開現場。
3.「轉移話題」:邀請做別的事。
4.「自我解嘲」:拿自己開玩笑,委婉拒絕。
5.「友誼勸服」:以誠懇態度勸告朋友不要使用毒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