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鈍挫傷不可輕忽 嚴重者可能面臨生命威脅

2250
【NOW健康 馬姍妤/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外傷科主任吳南鈞(右)、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左2),以及外傷科個管師蘇秀真
▲肢體鈍挫傷的臨床表徵並非尋常,必須特別留意臨床變化,有可能是合併存在血管傷害的危險訊號,儘早發現血流不足的症狀與重建血液循環通道至關重要,且將是能否成功挽救肢體的關鍵。(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1名31歲男性,某日騎機車不慎自撞電線桿,導致左下肢有撞擊鈍挫傷,起初並無缺血症狀,當天在急診室觀察7小時後即離院返家,但返回工作後,疼痛持續惡化,並出現大片瘀青,於是患者在受傷後第3天再度前往奇美醫學中心,經急診團隊評估,發現左下肢遠端血液循環非常不好,也無法觸摸到脈搏,診斷為左下肢動脈傷害合併肢體缺血。

經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進行筋膜切開減壓手術與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執行動脈血管繞道手術,術後轉送至加護病房觀察,並注射血管擴張藥物治療,幾天內肢體末梢血液灌流情形逐漸恢復。後來再經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威廷評估,接受死骨部分移除與多次清創植皮重建手術,最終成功保留病人患肢,同時傷口也完全癒合,於3個月後康復出院,僅接受定期追蹤治療。

衛生福利部107年國人死因統計,事故傷害死亡率位居第6名,其中1至24歲為事故傷害死亡年齡層首位。奇美醫學中心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表示,肢體鈍挫傷的臨床表徵並非尋常,醫師與傷者必須特別留意臨床變化,有可能是合併存在血管傷害的危險訊號,儘早發現血流不足的症狀與重建血液循環通道至關重要,且將是能否成功挽救肢體的關鍵。

葉敬淳說明,當有嚴重外傷病人被送到急診,急診主治醫師會馬上給予初步救治,並啟動重大外傷會診機制,同時聯絡外傷科主治醫師共同於第一時間在急診照護患者,並視外傷嚴重程度評估是否轉送外科加護病房。

在加護病房救治期間,會由外傷科主治醫師及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共同照顧,若病人需要緊急手術,就立即入手術室接受治療,如此一來,除了縮短病人在急診室留置的時間外,也可以整合多個次專科醫師的專業意見,共同提供重大與多重外傷病人更完整的照顧,這也是民眾的一大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