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治療遇瓶頸 血漿置換現生機

3432
【NOW健康 陳盈臻/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左5)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團隊祝福小如平安出院。(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今年41歲的小如,於2005年時確診罹患全身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SLE),長期服藥控制病情。去年因工作忙碌並未規律服藥而復發,連續數日發燒,且出現嚴重貧血、腸胃道出血等症狀,輾轉到台北慈濟醫院,由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收治住院。住院時的5個月,歷經巨細胞病毒血症侵害、各器官出血衰竭等詭譎多變的狼瘡病程,也曾面臨裝置葉克膜維持生命的危機,在醫療團隊33次離心式血漿置換等搶救治療後,終於平安出院,如今固定回診追蹤,病情穩定。

陳政宏主任解釋,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1種自體免疫細胞自我攻擊全身各器官組織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台灣至少有1萬人以上受此困擾,每年新增病例約為400人到1,600人,其中又以15至45歲的女性為好發族群,比例高達90%。紅斑性狼瘡的病情多變,有時發病狀況又猛又急。醫療團隊除了不斷解決出血問題,並運用免疫製劑如類固醇來抑制,更須趕緊控制巨細胞病毒血症的感染問題。然而免疫製劑會讓病人抵抗力下降,進而減低對巨細胞病毒血症的治療效果,所以很難下重藥治療,形成免疫治療上的瓶頸,面臨無藥物治療空間的棘手狀況下,只能不斷利用血漿置換來救病人。

血漿置換的原理是將病人的血透過機器離心作用,把血球與血漿分離,再將裡面會造成發病的激素(刺激性的物質)、有毒細胞激素,以及自體免疫抗體、免疫複合物等完全清除,之後將新鮮血清與病人原始血球混和後,回送到病人體內。透過密閉系統達到血清血漿置換,用以控制活躍的狼瘡再度侵犯。但是,血漿置換是利用他人的血清,仍具感染風險,因此過程中嚴格監控是絕對必要的。

全身紅斑性狼瘡的臨床症狀從關節痛、口腔黏膜潰瘍,到引發內臟系統的攻擊等嚴重症狀,甚至可能導致器官出血、血栓或侵犯中樞神經等致命併發症都有。陳政宏主任提醒,只要按照醫師的指示正確用藥,做好生活管理,飲食保持清淡、多攝取蛋白質,避免烈日照射,保持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預防感染,就可以將傷害減至最低,甚至過著不發病的正常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