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南瓜不忌口 男子蕁麻疹反覆發作眼唇腫脹

203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吳政翰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吳政翰提醒,慢性蕁麻疹患者難分辨過敏食物為何,需就醫診斷並搭配飲食治療減緩症狀。
fiogf49gjkf0d

蕁麻疹類固醇治療無效,這可能是飲食因素造成。40歲的楊先生一年來蕁麻疹反覆發作,除了身上大片紅疹,眼睛、嘴唇腫脹,就醫服用類固醇,越吃越多皆不見效。醫師發現楊先生愛吃的鳳梨、南瓜,正是引發蕁麻疹的誘因,經1個月飲食治療,症狀終於明顯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吳政翰表示,蕁麻疹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類似典型的過敏反應,主要是食物或藥物引起;若持續6週以上則屬於慢性,食物、外界刺激,如搔抓、溫度變化、身心壓力大以及慢性感染等,皆可能誘發。雖然急性、慢性都與飲食有關,但急性患者容易回想是身體對哪一種食物過敏,例如海鮮,而慢性患者卻很難明確分辨,增加治療的困難。

吳政翰說明,目前蕁麻疹尚無根治的方法,以抗組織胺和類固醇為主要的治療方式,許多患者必須依靠藥物才能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甚至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但往往必須承受副作用困擾。不過,研究發現,抗組織胺可能導致嗜睡、嘴乾、老人心律不整,類固醇則可能造成外觀變化、體重上升、胃痛、月經周期不規則、長不高或骨鬆。

國外研究證實,約三分之一慢性蕁麻疹患者,經調整飲食後症狀可獲得改善,甚至不再發作。而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堅果類、部分新鮮蔬果,都可能含有誘發蕁麻疹的成分,種類因人而異,曾有人因喝了多種蔬果打成的精力湯,結果引起蕁麻疹。

吳政翰強調,若是由飲食引起的蕁麻疹,經一段時間的飲食治療,可減緩搔癢症狀,但必須兼顧可行性,提高患者配合度,才能達到減少用藥副作用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