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並非不治 有病識感及穩定用藥可控制

3275
【NOW健康 馬姍妤/台中報導】
中榮治療團隊
▲對於不願或不方便至醫院回診的患者和家庭,中榮現行的做法是由醫師及個管師組成的居家治療團隊至患者家中拜訪並進行看診。(圖/臺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33歲的思覺失調症病友小南,20多歲時發病,有被害妄想症狀,常覺得別人都在背後說自己壞話,懷疑同事要害他,因此感到焦慮與憤怒,加上因為沒有病識感,不願意好好吃藥,造成多次復發,反覆入院。最後在臺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醫療團隊的協助下穩定病情,出院時經由醫師轉介,改為透過居家治療追蹤。

臺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任藍祚鴻表示,思覺失調症症狀包括幻聽、妄想、社交退縮等,屬於腦部疾病,和身體其它部位的疾病一樣可以治療。病發後頭5年為黃金治療期,若此時及早、持續治療,則能使大腦維持基本的運作與功能,降低復發風險;反之,若任意斷藥,復發風險將是穩定治療者的5倍,更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

藍祚鴻指出,國內思覺失調症的治療除了口服用藥,也有長效針劑,施打頻率從2周、1個月到3個月。口服藥物較符合一般人的治療經驗,接受度較高,但常有忘記吃藥的問題;長效針劑只是劑型不同,而無論是長效針劑或口服藥物,在發揮完作用後,就會隨日常代謝,如上廁所、流汗時排出。

臺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醫師蔡佳叡分享曾收治1名病患張小姐,發病初期有幻聽、莫名大笑、對空氣自言自語等症狀,入院後先以口服藥物治療,因患者幻聽的感受很真實,影響求職過程,張小姐非常想要再次重返職場,在與醫師討論後使用長效針劑治療,雖偶爾仍有幻聽症狀,但減輕許多,也更能理性辨別,降低影響程度,縣在只需3個月回診1次,也已成功回歸職場超過1年。

蔡佳叡強調,患者本身想回歸正常生活的動機最重要,加之長效針劑可以避免忘記用藥,十分適合因擅自斷藥而反覆住院的患者,或是需要上班、家人照護較困難的患者。

對於不願或不方便至醫院回診的患者和家庭,現行的做法是由醫師及個管師組成的居家治療團隊至患者家中拜訪並進行看診。藍祚鴻提到,台灣的居家治療成效良好,臺中榮總精神部的居家治療收案量1個月平均高達約1,100人次,幫助就診困難的病友也能穩定持續治療,同時也比較不用擔心因私下停藥而復發惡化。

蔡佳叡進一步說明,中榮精神部與鄰近的社區復健中心緊密聯繫合作,如:美麗境界社區服務中心,幫助院內病友出院以後可以接續治療,和社會接軌、重返職場。在院內,除病房活動外,最近也發展了手工皂製作課程,希望幫助病友增進一技之長,在未來獲得聘雇或是創業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