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菸品無法無天? 董氏基金會今提出指控

3078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
▲台大家醫部醫師郭斐然以8大提問的方式,來剖析揭開新興菸品的真面目。(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電子煙等新興菸品大肆在網站廣告,並透過社群網路販賣,搜尋引擎協助刊載及傳播資訊,恐已違反菸害防制法及藥事法,董氏基金會今代表家長檢舉,希望由衛生局要求移除相關廣告及搜尋結果,同時籲請政府應修訂菸害防制法,明確規定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製造、輸入、販賣、吸食、廣告。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進一步指出,加熱式菸品因屬新興產品,政府還在研擬適用的法規,但為避免管制空窗造成防制漏洞、青少年濫用等問題,建議主管機關在修法通過之前,以風險預防概念,透過函釋方式仿效其他國家禁止該類產品之製造、輸入、販售(此亦為FCTC所認可之適當管制模式)。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強調,如果開放新興菸品的選擇權,可能害消費者成為多重尼古丁的「菸品」使用者,更造成有利於吸菸且難以戒除新興菸品的社會環境。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美國政府也因為輕忽,導致全美青少年使用比例從2011年的1.5%,到2018年遽增為21%,聯邦及州政府近來亦控訴菸商針對青少年行銷應採更嚴格之管制架構。

林清麗說明,今年到目前為止接到的檢舉違規販售案件就有超過5,500件,甚至每天在公開社團出現近百則的販售訊息,甚至教導與分享如何躲避海關查緝、夾帶新興菸品回台灣,雖然目前法律未臻完善,但並非無法可管,不能坐等一發不可收拾再來補救,懇請政府仍要積極稽查取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