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單眼一片漆黑 罕見視神經鞘腦膜瘤險失明

3476
【NOW健康 馬姍妤/新北報導】
亞東醫院眼神經科黃子倫主任(右)、放射腫瘤科謝忱希醫師(左2)
▲視神經鞘腦膜瘤是非常罕見且無聲的疾病,發生率在腦膜瘤中僅占1%至2%,多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圖/亞東紀念醫院提供)

2年前,74歲的黃女士陪孫女一起玩,用手遮住自己的左眼時大驚失色,因為右眼一片漆黑,竟然什麼都看不見。經轉診至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後,黃子倫醫師推測阿嬤的視神經出了問題,透過磁振造影檢查,確診1顆腦膜瘤緊緊裹住黃女士右眼視神經位於眼窩的1段,導致其視神經功能受到影響。

黃子倫指出,視神經鞘腦膜瘤是非常罕見且無聲的疾病,發生率在腦膜瘤中僅占1%至2%,多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雖無立即致命性,生長速度也緩慢,不過一旦發生,就如同眼睛通往腦部的傳導線開關被關掉,剩一片黑;嚴重時還會沿著視神經侵犯腦部或眼球突出,造成更嚴重的眼球運動不良症狀。此外,由於這類疾病與白內障的好發年紀重疊,所以不小心就會誤診。

經評估病情後,醫師決定採分段式放射治療視神經鞘腦膜瘤,將黃女士轉由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接手。謝忱希說明,傳統上的治療包括︰觀察、手術、放射線治療或結合手術與放射線治療等。手術適合有嚴重眼窩症狀與腦部侵犯病例,而隨著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從傳統二維、三維放射治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至現今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控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均提升了治療的精準度,同時增加了治癒率與降低副作用。

目前視神經鞘腦膜瘤接受放射線治療的5年控制率約為90%至100%,而10年控制率為86%至100%。過去令人詬病的副作用,如視神經傷害、視網膜傷害、三叉神經傷害、顏面神經傷害、認知功能傷害等,在治療計畫順型度增加,散射的放射劑量明顯縮小下,副作用也明顯降低。

黃女士在亞東醫院接受眼科和放射腫瘤科2個醫療團隊共同合作照顧下,成功「重見光明」,讓她再次看見心愛的孫子和家人,共同成就了人間最美的風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