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戴瓜皮安全帽 騎車擦撞留下眩暈後遺症

3503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安全帽
▲1名年約50歲婦女,平常習慣騎車買菜、通勤,她因為貪圖方便,都戴無法完整包覆頭部的瓜皮安全帽上路。(圖/ingimage)

1名年約50歲婦女,平常習慣騎車買菜、通勤,她因為貪圖方便,都戴無法完整包覆頭部的瓜皮安全帽上路。有1次,她騎車發生擦撞,頭部受到撞擊,外傷雖然復原,卻留下眩暈後遺症,症狀輕微時常感覺頭暈,有時嚴重則天旋地轉,車禍陰影也讓她時常感覺焦慮,身心飽受壓力。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說明,人體平衡感取決於身體感覺系統、視覺系統與前庭感覺系統,牽涉多種器官,大腦、小腦、腦幹、內耳前庭系統、三半規管、眼睛、感覺神經等,只要有一部分故障就會頭暈,而最易發生的是因撞擊受到頭部損傷就可能大受影響造成眩暈。患者車禍、頭部外傷後,若產生眩暈後遺症,醫師多半會先研判大腦、小腦與腦幹是否受到傷害,當內耳三半規管中的耳石受撞擊而脫落,很容易引起眩暈,此時就得進行耳石復位術,減輕眩暈不適。

車禍、頭部外傷,及也常見一般原因不明之內耳淋巴液積水、腫脹,導致神經受壓迫,加上血管又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造成阻塞,加上生活壓力大、生活作息不規律和睡眠不足等,血管過度收縮不通暢,導致組織缺血、壞死,造成耳功能病變,若未及時積極治療,恐造成眩暈症及永久性聽力減退等後遺症。

李宏信指出,對於急性嚴重眩暈症治療,應迅速至急診就醫,以排除腦部病變,一般治療上會以利尿急排除體內多餘鹽分、水分,當眩暈急性症狀穩定,醫師就會施以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幫助內耳微血管血流供應更順暢。在長期治療方面,則會運用血管擴張、神經滋養等藥物,讓神經獲得充足養分,來改善內耳正常生理功能,患者只要遵照醫囑,耐心持續性服藥控制,使內耳循環恢復順暢,眩暈情況就能獲得改善,若自行停藥,就容易復發。

若是因外力、外傷所引起的眩暈或耳鳴,視為急性病變,除上述藥物治療外,尚需配合使用類固醇,減少外傷引起的急性反應,原則上是用藥7天,不超過14 天。雖然可考慮以手術方式治療,任何的手術都存在風險,且常有復發可能,因此不建議作為首要選擇,術前應謹慎評估很重要。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民眾騎乘機車、腳踏車,一定要戴能使頭部充分受到保護的安全帽。一旦發現車禍後有眩暈情形,務必及早就醫,遵照醫囑耐心用藥,壓力也要盡量調適,才能避免情況復發或惡化,影響生活品質、情緒也才不會受到干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