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血糖控制 控高不控低一樣要人命

3099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
▲據統計,逾9成5糖尿患者曾出現低血糖症狀,3成糖友反覆發生,但大部分糖友卻多採取事後補救,而非積極預防。(圖/ingimage)

現年20歲鄭小姐為第1型糖尿病患者,9歲時確診,小小年紀就開始測血糖、打胰島素,學著糖尿病和平共處。不過,低血糖一直是她最恐懼的事,有段時間幾乎天天低血糖,冷汗直冒、天旋地轉,最近上台報告時突然發作,讓她胡言亂語,連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衛生福利部106年統計,糖尿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5位,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死亡,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表示,低血糖是糖友的隱藏殺手,長期高血糖會要人命,但低血糖也可能令人生不如死。低血糖會有冒冷汗、發抖、心悸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導致嗜睡、言語不清、不自主地出現怪異行為,甚至昏迷致死。

王治元提到,曾收治1名低血糖患者,搭乘公車、捷運時突然發作,必須立即吃糖果,卻遭旁人指指點點,飽受異樣眼光,原本該患者就不太敢外出,現在更是習慣宅在家。

據統計,逾9成5患者曾出現低血糖症狀,3成糖友反覆發生,但大部分糖友卻多採取事後補救,而非積極預防,王治元指出,血糖長期劇烈起伏,恐徒增心血管併發症及死亡風險,嚴重低血糖的糖友較一般糖友多出3至4倍的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王治元建議,糖尿病控制新觀念從積極控制低血糖開始,除了聰明選擇用藥以外,糖友需從飲食、作息層層把關,多管齊下,例如3餐定時定量、規律的生活作息和運動都可以積極預防血糖過大的波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