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只能吃避孕藥? 醫:這些族群不建議

366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避孕藥
▲臨床上,避孕藥物較適用於35歲以前女性,肥胖、年紀較大、抽菸,有過靜脈栓塞、心血管疾病,以及肝功能不好者,則不建議使用避孕藥物,恐增加血栓風險。(圖/ingimage)

體型豐腴的女性,異性緣通常都很好,小美就是屬於這種貴妃體態的身材,男友幾乎沒有中斷過,但在避孕上卻遇到困擾。因為她曾聽醫師說過,較有肉感的女生如果長期使用避孕藥物,血栓風險相對較高,但男友又常不願意使用保險套,這令她相當為難。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副院長陳思銘指出,目前避孕產品以口服藥為主,每天服用1顆,使用方便,但如果沒有每天吃,反而會造成經期紊亂或避孕失敗。臨床上,避孕藥物較適用於35歲以前女性,肥胖、年紀較大、抽菸,有過靜脈栓塞、心血管疾病,以及肝功能不好者,則不建議使用避孕藥物,恐增加血栓風險。

陳思銘說明,避孕方式可分為藥品和醫療器材2種,除了避孕藥之外,女性還有其他避孕方式,例如裝置子宮內避孕器,或使用避孕環、避孕貼片,但各有其優缺點。例如,可防止受精卵著床,優點是省去天天服藥的麻煩,而且效果持久,3至5年後再更換即可。不過,不管是裝或取,都需由醫師操作,女生無法自行使用,且置入時間一久容易忘記,引發嚴重症狀,須每年定期到醫院婦產科檢查、追蹤。

陳思銘表示,雖然子宮內避孕器避孕效果較好,但萬一懷孕時,子宮外孕的機會也較高。少數女生在裝置子宮內避孕器之後,可能引發骨盆腔炎,經血量增加、經期較長或經痛較厲害的問題。

至於「陰道內避孕環」則是種內含藥物,柔軟有彈性的透明環狀物,定量釋放低劑量荷爾蒙藥物,經陰道上皮吸收後發揮作用,女性只需在每個月月經來潮5天內,自行放置在陰道深處,約3周後自行取出,待下次月經來時再放入新的避孕環即可。

「避孕貼片」是將荷爾蒙藥物做成貼片劑,經由皮下吸收緩慢釋放藥品成分,抑制卵巢排卵反應。一般建議在臀部、腹部、上臂外側或背部輪流換貼,但要避開胸部、傷口、毛髮及皮膚過敏等部位。

不過,避孕環、避孕貼片均有女性荷爾蒙成分,如同口服避孕藥一樣,會活化血液中凝血因子,可能造成多種器官栓塞,如靜脈血栓、肺栓塞,甚至造成冠狀動脈阻塞、腦血管栓塞(即中風)等副作用,應經醫師處方才能使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