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越小症狀越激烈 醫師警告大結石更危險

3398
【NOW健康 馬姍妤/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
▲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為較大的腎臟結石或腎盂結石的主要標準治療方式,是透過直接從後腰處穿洞進入腎臟,在目視下將結石擊碎後取出。(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根據統計,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千人就有95人(9.5%)曾發生結石絞痛,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每年因尿路結石造成的醫療花費大約是4.35億元左右,而因為結石治療後續衍生的經濟損失則更難以計數,也因此尿路結石在台灣是個非常重要且值得重視的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最典型的尿路結石症狀是腎絞痛,也有人會悶悶的腰痛或腹痛,甚至嘔吐,也有患者會出現血尿或尿路感染。然而症狀越嚴重並不代表結石越大顆,常常是越小的結石引起的症狀越激烈,較大的結石反而沒有症狀。
  
有些病人會忽略結石長期阻塞的嚴重性,因為若結石長期阻塞沒有治療而放任腎臟水腫,時間一久腎臟就會慢慢萎縮,甚至完全失去功能,後續有可能需要面臨洗腎。因此結石的治療除了改善症狀之外,重點是盡量保護腎臟功能。
  
李高漢說明,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為較大的腎臟結石或腎盂結石的主要標準治療方式,是透過直接從後腰處穿洞進入腎臟,在目視下將結石擊碎後取出,其治療效果也優於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而且在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操作下也是個相當安全的手術。
  
隨著時代進步,經皮腎臟造廔碎石手術的器械及技術也越來越進步,傳統的器械口徑較大,可達0.8至1公分,微創的器械的口徑則較小,只有0.5至0.7公分。較小的口徑有許多好處,包括手術傷口較小、疼痛感較低、術後恢復較快、住院天數較短,也可減少術後出血的機會。
  
另外配合加壓水柱可讓手術視野清晰,也可做多通道將分散的腎臟結石1次拿乾淨。奇美醫學中心在2017年引進新一代的複合式手術房,在手術中可隨時使用透視攝影技術,了解結石是否有清乾淨。
  
李高漢建議,病人如果擔心手術傷口的疼痛,也有新的單次使用軟式輸尿管鏡配合高功率雷射可用來進行逆行性腎臟內碎石手術(retrograde intrarenal surgery)治療腎臟結石。這個手術是透過細長軟式輸尿管鏡進入到腎臟,然後使用高功率雷射進行碎石手術,傷口恢復快,大部分病人術後隔天就能出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