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嬰幼兒照顧NG行為 爸媽千萬別再犯

3629
【NOW健康 林芊聿/新北報導】
家長10大照顧疏忽行為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提出由醫師根據臨床經驗觀察,票選出家長10大照顧疏忽行為,其中以「嬰兒趴睡」最為常見。(圖/健康傳媒製作)

嬰幼兒意外淹死、溺死、墜落或燒燙傷事件頻傳,但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統計,約有3成6歲以下兒童死亡是可避免的。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提出由醫師根據臨床經驗觀察,票選出家長10大照顧疏忽行為,其中以「嬰兒趴睡」最為常見。醫師提醒,切勿為了讓嬰兒頭型漂亮而趴睡。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葉國偉指出,國外有研究證實,20%的兒童死因是可以預防,而長庚兒少保護中心本次的研究則顯示,應該有高達30%的6歲以下兒童死亡是可避免的,例如猝死、創傷、兒虐、窒息、溺水、缺氧、火災和窗簾繩吊死等。這些可避免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於照護者照顧上的疏忽,或是本身照護知識的不足。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5歲以下兒童死者中,有半數以上可藉由簡單可行的預防措施,來保障幼兒的健康與安全。長庚兒少保護中心也發現,其實有更多兒童雖然未致死,但也造成身體及心理不可磨滅的傷害。有鑑於此,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審慎票選出家長10大NG照顧疏忽行為,更精心製作了「5分鐘的動畫」,附上醫師的小叮嚀,提醒家長注意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並上傳至長庚兒少保護中心youtube頻道,並提供給相關單位或團體,為國內兒少保護盡一份心力。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也整理出常見的10大照顧疏忽,提供家長參考如下:

1.讓嬰兒趴睡。
2.未妥善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
3.藥物未適當儲放。
4.未施打疫苗或未提供適當營養。
5.獨留幼兒在浴缸泡澡玩水。
6.誤食不安全的玩具。
7.玩窗簾被拉繩勒住。
8.窗戶沒安全鎖。
9.戶外游泳戲水疏忽照護。
10.廚房煮菜時的意外燙傷。


針對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也提出呼籲,勿讓嬰兒趴睡、照顧者需時時關注嬰幼兒的舉動,勿因滑手機或聊天而忽視了兒童的安全,即使短暫離開,也切勿獨留幼兒於屋內或車內,藥品或危險物品須放置高處,讓兒童無法取得;兒童搭車須繫上安全帶或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乘坐機車也須配戴合格的兒童安全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