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罹患乳癌切除右乳 拍光頭赤裸照勇敢做自己

3827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捕捉希望》攝影比賽癌友組第一名
▲自拍光頭赤裸上身,癌友勇敢出走別人眼光,獲得本屆《捕捉希望》攝影比賽癌友組首獎肯定。(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非絕症,但抗癌除了專業的醫療照護,強大的心理支持更是重要。為助癌友、家屬及醫療團隊建立情緒抒發管道,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特舉辦第7屆《捕捉希望》攝影比賽頒獎典禮,盼藉由25幅得獎作品的展覽及創作者的分享,使抗癌夥伴更有力量與癌奮戰。

今年37歲的毓婷,坦言在生病前,為證明自己的價值,總迎合他人期待而活,一直把責任與壓力內化放在心裡,當確診罹患乳癌時也沒有驚慌崩潰,仍展現樂觀正向的狀態讓家人放心,直到因化療感染發燒進急診,獨自在病房時眼淚卻不由自主掉下來,她才發現長久以來忽略了「自己」的情緒感受及需要。

因此,毓婷在切除右乳、重建、剃髮並結束10次化療後,她選擇用拿下假髮、脫去外衣,並赤裸真實呈現重建右乳的照片,以「我看見我自己」為題投稿攝影比賽,盼那個褪去一切、不在乎世俗美醜評價的自己,能出走別人的眼光,活得更自信。這幅作品獲得本屆癌友組首獎肯定。

今年11歲,雙眼全盲、身高永遠停留在110公分的琥淵,在6歲時確診罹患腦腫瘤,雖然疾病奪走視力、剝奪生長,更讓他在5年間歷經3次復發、3次開顱手術、2次高劑量放療,甚至曾一度被醫生宣告只剩1個月的生命,但琥淵不僅沒被打倒,更從未停止學習與接觸世界,媽媽嘉麗將這一切用照片記錄下來,並以「特技表演」為題投稿,同樣獲得評審青睞,得到親友組首獎。

罹癌不代表生命終點,但治療過程的辛苦加上心理恐懼,常讓病友吃不好也睡不好,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談到,癌友的心理調適除了依靠家人朋友的支持,最終還是得回歸自我療癒,歡迎所有抗癌的夥伴來到《捕捉希望》平台,用攝影交流,彼此扶持。

羅氏大藥廠總經理許藹齡提到,藥廠多年來積極研發新藥,除了希望能幫助患者邁向康復,更在乎病友心理需求,因此決定與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舉辦攝影比賽,11年來,就是希望陪更多與癌奮戰的朋友及家屬,找到面對生命轉折的勇氣,繼續向前行。

為讓抗癌路上的夥伴都能獲得支持的力量,第7屆《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25幅得獎作品將於7月起巡迴全台10家醫院,歡迎民眾前往欣賞,相關展覽訊息可至癌症希望基金會官網www.ecancer.org.tw瀏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