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公布特管法迄今9個月 仍無配套下文惹議

2466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癌症治療
▲許多癌症治療是不能等的,病程進展相當快,衛福部公布此案後,迄今已9個月,卻遲遲沒有提出配套措施,只是讓癌友空等,或是私下出國尋求治療。(圖/ingimage)

當癌症患者經檢查確診為第4期轉移,或者醫師評估無法執行手術時,免疫細胞治療就成了癌友唯一的期待。但衛生福利部自2018年9月6日公布特管辦法,開放各家醫院申請後,迄今仍未公布可執行的醫院名單、適應症,以及治療項目及費用,引起不少病友及家屬不滿。

台灣癌症免疫細胞協會理事長紀君霖指出,每天都有不少病友來電詢問細節,其中還包括不少香港、中國的病人。許多癌症治療是不能等的,病程進展相當快,衛福部公布此案後,迄今已9個月,卻遲遲沒有提出配套措施,只是讓癌友空等,或是私下出國尋求治療。

理事長也表示,雖可理解各醫學中心對於進入全新的治療領域需要時間安排與妥善規劃,且國內針對癌症細胞療法的起步甚晚,若要提出能兼顧病人安全且完整醫療團隊的計畫,勢必有時間上的壓力,但是癌友的命不能再等。

紀君霖呼籲,衛福部應該有所作為,針對收費過高、無任何憑證且無詳細治療計畫的醫療院所,在基於病人安全的前提下,徹底全盤檢討。至於生技公司與2家以上醫院合作者,目前均未提出具體合理之配套措施,對於是否有足夠能力與人力能進行完整管控與施作,有待衛生主管機關更嚴謹的審查。

此外,應嚴格管控生技公司之GMP實驗室之安全性與內部施作狀況追蹤,以防發生集體感染或配送錯誤等問題,才能保障病人安全。各醫院理應提出當病人無法繼續施作後之退費機制,以及無效退費之爭議處,才能確保病人之權益。因坊間細胞治療亂象眾多,紀君霖鼓勵病友,如果發現不當廣告,均可以向各地衛生局檢舉。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回應,近日內就會公布免疫細胞治療通過醫院名單、適應症,以及治療項目;至於費用上,需各地方衛生局核准,待完成地方衛生局審查程序後再公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