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花草果實別亂吃 草本植物可能含毒素

2746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有毒植物
▲專家提醒,不可隨便吃野外果實、植物,萬一食用後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帶著未吃完的植物果實至醫院,讓醫師在第一時間內研判何種植物中毒,以利解毒治療。(圖/ingimage)

許多人信奉草本養生,認為天然的尚好,卻忽略許多草本植物含有天然毒素,如果吃下肚,輕者腸胃不適,重者則可能一命嗚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每年都會接獲民眾誤食苦楝葉、台灣馬桑、赤道櫻草及龍葵而緊急就醫的個案,提醒切勿任意食用安全性不明的植物或原料。

1名58歲男子熱愛登山戶外活動,某次在阿里山健行,看見路邊大樹長出許多桑椹,拔下1顆吃覺得味道還不錯,連吃了10顆,沒想到陸續出現噁心、嘔吐症狀,最後意識不清,癱軟在地。緊急送至急診發現患者血壓飆達197/112mmHg,立即轉至加護病房,急診醫師仔細問了同行友人,才得知他吃的不是桑椹,而是具有劇毒的台灣馬桑。

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明,台灣馬桑生長於菲律賓及台灣,果實外觀類似桑葚,但全株都有毒性,其中又以枝葉、種子等部位的毒性最強,含有馬桑毒素,如果誤食嫩葉、未成熟果實,可能造成全身發麻、冒冷汗、心跳減緩、呼吸加快、痙攣、昏迷等,甚至死亡。

楊振昌指出,該男子是台灣唯一1例誤食台灣馬桑以致中毒的個案,到院時意識不清,伴隨抽蓄症狀,經給以抗抽蓄藥物後,安置於加護病房,經過幾天治療,終於病情穩定,轉至普通病房,隔天順利出院。事實上,即使是常見的可食植物,也不見得適合每個人,以蘆薈為例,製作蘆薈原料時,需完全去皮才能加工使用,且產品販售時應加標「孕婦忌食」等警語。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夏季花草盛開,常有民眾為養生,採摘不明植物服用,進而引起中毒。楊振昌舉例,曾有民眾聽聞苦楝可治療便祕而中毒,國外亦有民眾將外觀與人參相似的美洲商陸吃下肚而致死的案例,提醒民眾務必小心。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提醒,不可隨便吃野外果實、植物,萬一食用後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帶著未吃完的植物果實至醫院,讓醫師在第一時間內研判何種植物中毒,以利解毒治療。為了讓民眾方便判斷食品安全性,食藥署網站公布「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供簡易檢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