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同學腦中風吞嚥困難 配合語言治療復健擺脫鼻胃管

4233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語言治療師張皖如
▲中風患者吞嚥困難的症狀需配合語言治療師的評估與治療策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17歲的蔡同學因腦部動靜脈畸形破裂,造成左腦出血性腦中風,導致右側偏癱,出現吞嚥困難及言語失用症等症狀,起初需透過鼻胃管補充養分,經語言治療約1個月,以及家屬和看護積極配合之下,日前出院時已順利拔除鼻胃管,身旁媽媽感動直說:「努力沒有白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瑋璟表示,蔡同學過年時因出血性腦中風緊急赴醫治療,雖然其語言理解能力正常,卻無法正確表達意思,加上進食會發生嗆咳問題,因此必須倚賴鼻胃管餵食,評估後轉介語言治療師進行復健訓練。

語言治療師張皖茹指出,蔡同學因舌頭靈敏度、活動度及喉頭上抬能力降低,引發吞嚥困難,故決定透過深層咽肌神經刺激療法(DPNS)、舌頭把持運動(Masako maneuver)和用力吞嚥法(Effortful swallow)治療,並搭配吹氣暨強吸運動、構音器官運動練習和嗓音治療後,約半個月即能順利發聲。

張皖茹提到,臨床上發現許多家屬眼見吞嚥困難的家人插著鼻胃管,擔心經管進食會造成營養不良,而忍不住餵幾口碎狀或泥狀食物,但此舉不但容易使食物殘渣遺留在口腔中或不小心掉入呼吸道,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是本人毫無嗆咳現象的靜默式吸入(Silent aspiration),都會使症狀更加惡化,故治療過程千萬不能心急,一定要配合語言治療師的吞嚥評估與治療策略,才能改善生活品質。

張皖茹提醒,中風患者因吞嚥困難而置放鼻胃管,是為了能順利餵食藥物、避免營養不良和脫水,只要吞嚥功能恢復就能順利移除,日前也曾經協助1位62歲的插管老翁復健,不到3周時間即可拔管吃粥和用杯子喝水,故吞嚥治療的過程除了患者具備強烈動機外,更需要家屬及看護配合照料,透過成功的整合照護,患者才有機會盡早恢復正常飲食的能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