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情為何物? 爸媽也要懂的談性說愛技巧

286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兩性教育
▲調查發現,超過6成家長認為,很難跟孩子聊「性」相關議題,覺得難以啟齒、說不出口。(圖/ingimage)

孩子進入青春期,開始對於談戀愛與性知識感到好奇,家長該如何面對這類尷尬的問題呢?調查發現,超過6成家長認為,很難跟孩子聊「性」相關議題,覺得難以啟齒、說不出口。

有1名國中女生在網路上認識男生,情竇初開,但他卻常傳送色情照片及訊息給她。當媽媽發現後,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談此問題,只能選擇沒收她的手機,卻因此導致親子間發生激烈衝突。

國民健康署於107年委託辦理4場「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親職講座,並分析回收資料。結果發現,8成1家長經常或偶爾會與孩子談論「性」相關的主題;6成1表示,與孩子談「性」相關議題時有困難。原因在於家長認為自己對於某些議題的知識不夠、覺得難以啟齒、無法與孩子搭起溝通橋樑等。

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鄭其嘉指出,家長應該從小與孩子建立正向溝通關係,並學習與孩子互動,又可以培養正確判斷能力,養成負責任的態度。針對親子之間關於性愛議題的互動,國健署提出「家長與孩子談愛說性的5點原則」供爸媽參考:

(一)「接納」孩子萌生的自然情愫:了解並接納孩子在青春期所萌生的自然情愫,不要輕蔑或嘲笑。

(二)「鼓勵」孩子從正常的管道交友:鼓勵孩子透過學校、社團、教會等管道認識朋友,最好從「團體交往」開始,避免一開始就進入「1對1」的戀愛模式。

(三)「不要禁止」孩子結交朋友:不要用高壓的手段去管制或禁止孩子結交同性或異性朋友,否則孩子很容易把交往轉入「地下化」,亦可能一下子就發展到失控的程度。

(四)「引導」孩子考慮未來的生涯規劃:找時間跟孩子談談未來的計畫,引導將「感情」也考慮進自己的生涯規劃中。

(五)「適時教導」孩子「性」相關知能:適時跟孩子談「婚前性行為」、「避孕」、「性病」等話題。聽聽孩子的想法,再說出您的看法,適時教導有用的新知。

國健署「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107年起邀請性教育、衛生教育及輔導與諮商領域的專家撰寫「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文章,並設置「家長學園」專區,家長可以多多瀏覽點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