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天生好油」 營養師:烹調時保留原味最好

416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酪梨
▲近幾年,酪梨成為減重的好伙伴,營養師李佩蓉指出,酪梨屬於中等能量密度,內含粘膠水、膳食纖維和果油基質,可以增強飽腹感,研究發現,中午吃半個酪梨,顯著降低受試者飢餓感、進食慾望,增加餐後飽食度,成功幫助體重控制。(圖/ingimage)

在金氏紀錄裡,你知道哪1種水果被封為營養之王嗎?答案是酪梨,它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C、維生素E,又有粘膠水(viscose water)、膳食纖維和果油基質,可以增強飽腹感。不過,1顆酪梨的熱量就相當1碗飯,營養師提醒應適量攝取。

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李佩蓉指出,酪梨起源於中美洲,依原生地不同,分為墨西哥系、瓜地馬拉系、西印度系等3大系統,外觀梨形及像鱷魚一樣綠色,又稱做鱷梨和牛油果。

由於酪梨外皮厚實,可以對抗疾病和昆蟲的侵害,在果實成長過程中,不需要包裝,就能在環境中持續成長。因此,從農場到市場,不用加工、防腐劑或增味劑。

與其他水果的最大不同點在於酪梨屬於「天生好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好油)的含量佔脂肪含量的71%,隨著果實的成熟,飽和脂肪含量會減少,單元不飽和脂肪會增加。

再者,酪梨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中,8成為膳食纖維,其中7成屬於非水溶性、3成為水溶性纖維組成,平均每3公克就含有2克膳食纖維,但含糖量卻很低,30公克僅有0.1克糖。

此外,酪梨又富含鉀、鎂,且是少數同時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水果。最特別的是,酪梨還含有類胡蘿蔔素,尤其是葉黃素、β-隱黃質和玉米黃質,有助於視力保健。

近幾年,酪梨成為減重的好伙伴,李佩蓉表示,酪梨屬於中等能量密度,含有粘膠水、膳食纖維、果油基質等,吃了會有飽足感。研究發現,中午吃半個酪梨,顯著降低受試者飢餓感、進食慾望,有效幫助體重控制。

至於該如何吃酪梨?李佩蓉建議,酪梨烹調時,保留原味最好。由於酪梨中富含的好油脂,容易變質,入菜時儘量縮短高溫加熱時間,否則口感容易變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