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掌握3秘訣 也能擁有快樂控糖生活

2686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6大類食物
▲6大類食物飲食建議份數圖像化,學員方便與在家每餐的攝取量進行比對,只要學會食物代換技巧,就能選擇原態、多樣化的食物,滿足食慾、營養需求,且不過量。(圖/ingimage)

對糖尿病友來說,面對美食佳餚的誘惑,卻又不能大快朵頤相當難受。現在透過糖友LINE群組,分享衛教課程,就能提高病友自我管理與效能,瞭解如何健康吃、快樂動,有效控糖。

國人飲食西化、精緻化,又久坐不動,以致肥胖率上升,糖尿病已成為國人盛行的重要慢性病之一,國民健康署103至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台灣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0.1%。由於糖尿病無法根治,糖尿病友如果無法穩定控制血糖,可能引發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糖尿病足、心血管問題等併發症。

若透過飲食調整、規律運動與藥物控制等3秘訣,就能擁有快樂的控糖生活,遠離併發症,重新拾回健康人生。不過,知易行難,許多病人可以規律用藥,開始運動,但對於飲食卻因缺乏專業知識而有所忽略,例如,有些人以為水果很天然,可以多吃當季鮮果,但多吃了西瓜、火龍果,卻讓血糖飆升。

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袁旅芳主任表示,糖尿病友必須歷經一段時間,才能調適心理與生活的步調。除了醫療專業外,病友團體彼此分享控糖技巧、支持與關懷,更能儘速做好血糖控制。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湖心家族」是由一群糖尿病友及高危險群所組成,在公共衛生護理師、營養師及醫師、運動教練等專業師資介入下,提供簡單有趣及生活實用的客製化飲食、運動、預防合併症等衛教課程。

糖友連淑華指出,透過族群分享營養師、運動老師的專業知識,可以輕鬆掌握飲食重點,怎麼料理讓餐點好吃又健康,什麼運動可以有效降低血糖,確實可以讓血糖穩定。「湖心家族」今年特別規劃「健康LINE一餐」,以國民健康署推動「我的餐盤」為主軸,在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規劃下,加入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麥得飲食」(mind diet)概念,讓糖友輕鬆掌握飲食秘訣。

6大類食物飲食建議份數圖像化,學員方便與在家每餐的攝取量進行比對,只要學會食物代換技巧,就能選擇原態、多樣化的食物,滿足食慾、營養需求,且不過量。袁旅芳提醒,除了注意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定期就醫外,糖友需定期檢查尿液微量白蛋白、糖化血色素及眼底鏡檢查,並多多運動,參與社區活動,維持身心愉快,才能做好控糖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