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中醫:先搞懂這4種體質

3490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先了解這4種體質
▲孩子若1年身高增長未達4公分,很可能是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所導致,家長應盡早協助就醫並配合醫師做正確的體質調理。(圖/健康傳媒製作)

年終身高統計,孩子與去年相比多了幾公分呢?孩子若1年身高增長未達4公分,很可能是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所導致,家長應盡早協助就醫並配合醫師做正確的體質調理,不要聽信偏方或擅自購買轉骨方使用,以免可能導致性早熟,反而更不容易長高。

中醫師聶美華指出,想讓孩子轉骨長高,一定要把握2個生長高峰期,第1個是出生到1足歲的嬰兒時期。第2個時期是約9歲到14歲,這時候青春期剛開始,性荷爾蒙易使骨頭兩端的生長板加速生長,一旦生長板閉合、與骨頭密合在一起,代表孩子的骨頭成長「結束」,不會再長高。

無論是嬰兒期或青春期,其實充足的睡眠才是幫助長高的最佳良藥。建議孩子每天在最晚10點上床睡覺,睡滿9小時有助生長激素的分泌,幫助長高。然而,現代兒童和青春期的孩子常為了學業或玩樂而熬夜,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

聶美華提醒,除了睡眠問題之外,更讓人擔憂的還有不當飲食和進補,現代孩子營養不虞匱乏,飲食上經常為求方便而選擇漢堡、炸雞、等高熱量、高蛋白、高糖分的食物取代正餐,長期造成身材肥胖,不少醫學研究已證實肥胖對尚處於發育階段的孩子極為不利。而在進補部分,許多家長不願意尋求專業就擅自到藥房購買轉骨方給孩子服用,卻不知坊間有些轉骨配方含鹿茸等壯陽藥,反而弄巧成拙,恐造成孩子性早熟。想把握生長週期輔以中藥調理體質,首要先了解孩子體質屬於哪一種類型。

孩子常見體質可分為4大類型:(一)胃腸型:飯吃得少、容易腹痛、腹瀉、便祕、消化不良,進而長不高。(二)呼吸型:主要是吸吸道出問題,易有氣喘、過敏體質、扁桃腺發炎,甚至有異位性皮膚炎、睡眠不好等症狀,進而影響身高。(三)疲勞型:這類型小朋友常有體力不好、怕冷、記憶力不好、脾氣差、夜尿等症狀。(四)混合型:綜合以上的各類型,或有較明顯的營養不良、多動症、性早熟、發育遲緩等症狀。

中藥轉骨調理體質,確實有「追趕生長」的效果。不過,使用的中藥應配合專業中醫師「望、聞、問、切」,依據個人體質,再給予健脾胃、滋陰、活血、補氣、解毒等不同的處方,以溫和方式達到讓孩子長高的效果。

最後,聶美華強調,除醫藥調理外絕對不要疏忽運動的重要性。適度的運動,例如:跳繩、打籃球、騎腳踏車和游泳等有氧運動,可以多訓練下半身肢體,有助身高的成長。但需要注意的是,舉重和倒立等可能會造成身體壓迫的運動,應盡量避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