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膚色不均沒自信 中醫治療開啟新人生

6373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白斑
▲白斑的特徵是皮膚出現鮮明、形狀不規則的雪白斑塊。一般身體兩側都會出現,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生殖器,嚴重者全身到處都可能會有白斑形成。(圖/ingimage)

東方女性重視「一白遮三醜」,但有一種白卻會讓人痛苦不堪,那就是「白斑症」。白斑症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會帶給患者許多困擾,包括皮膚產生不均勻的色素問題,嚴重影響美觀,進而造成患者社交低落及自信心的打擊。

白斑的特徵是皮膚出現鮮明、形狀不規則的雪白斑塊。一般身體兩側都會出現,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生殖器,嚴重者全身到處都可能會有白斑形成。患部呈現乳白色,同一塊白斑病灶內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脫色現象,脫色速度很快,又自行停止、惡化,如此反覆不斷進行。

聶美華中醫師說明,從臨床表現就可加以診斷白斑症,特徵是界線清楚的白斑,因為病灶處沒有黑色素細胞,無法製造黑色素,病灶顏色非常白,有人形容「就像白色粉筆一樣!」白斑又可區分為節段型白斑與全身型白斑等數種類型,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人口中約有1%至2%的人患有此病。

西醫療法有外用類固醇藥膏、長波紫外線照射、藍點光(blue point)、低能量氦氖雷射或準分子雷射,當範圍大或病程進展迅速時則間歇性口服類固醇,不論何種方式,治療都是一種漫長的過程。

甲狀腺亢進也會誘發白斑,許多人一開始先尋求西醫,雖然服藥1、2個月後指數明顯下降,但卻容易使白斑復發。長期收治白斑病患的聶美華表示,服用中藥的改善效果非常不錯。中醫學早在隋代《諸病源候論》一書中就有白斑的記載:「白癜者,面及頸項身體皮肉色變白,與肉色不同亦不癢痛。」

白斑屬於慢性病,治療過程需要吃藥2個月以上,聶美華經多年研究,在「活血袪風」的基礎上輔以舒肝、健脾益腎之藥,滋補肝胃,化血生精。中醫治療上常用何首烏、黑芝麻、地黃等藥材,聶美華指出,白芷可治療黑斑或白斑,紫草則是內服外擦皆可,香附可以用來調整心情,生活壓力大的人則會添加白芍及柴胡。

聶美華建議白斑病人平時可多吃黑色食品,像是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紫菜、葡萄乾、香菇、芋頭、黑棗、紅糯米等,但最好少吃維他命C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櫻桃、蕃茄、奇異果及柑橘類。從飲食均衡方面改善,減少誘發因子,才是治療白斑的永久之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