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耳源性耳鳴 多與三高、壓力因素有關

5737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耳朵構造
▲一旦耳鳴聲音變大聲且聲音變尖銳,甚至整天24小時不停的耳鳴,易造成聽力減退、重聽,甚至失聰。(圖/ingimage)

耳鳴不一定是老化惹的禍!一般來說,耳鳴好發於40歲以上中老年人,但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門診發現,時下年輕人飲食不正常且普遍運動量不足,不僅導致高血壓發病年齡下降,連帶有耳鳴困擾的青壯年族群也越來越多,治療若不雙管齊下,恐導致症狀惡化且耳鳴聲音持續不停,甚至很多病人,長期都24小時整天不停耳鳴,令人難以承受。

耳鳴發生原因很多,但都難以檢查出原因,初發作時聲音都很低很小聲,只要注意不要過勞而多加休息則可不藥而癒,但時間越長,耳鳴聲逐漸變大,治療則需要3到6個月才會痊癒,因此病人及醫師都需要有耐心長期服藥治療,才能讓耳鳴逐漸小聲而消失,達到痊癒目的。

多數人都以為,耳鳴是耳朵本身出現病變所導致。其實,耳鳴的成因眾多,除了內耳損傷、聽覺神經受損和病毒感染等「耳源性原因」之外,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過度疲勞、情緒緊張、用腦過度和抽菸酗酒等等「非耳源性原因」,也都可能導致耳朵經常發出莫名聲響。

而在高血壓部分,近年受到飲食西化、高油高鹽和靜態生活等影響,國內高血壓人口持續攀升且有年輕化趨勢,18歲以上成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對此,李宏信表示,臨床發現高血壓患者中至少10%的人曾有過耳鳴的症狀,耳朵時常發出有如蟬叫聲或蚊子振翅的「嗡嗡」聲響。

為什麼高血壓會引發耳鳴呢?李宏信醫師解釋,高血壓本身會對血管造成損傷和導致動脈硬化,影響內耳的血液供應,損及聽覺神經;若再加上高血壓患者伴隨血脂異常而血管阻塞,造成內耳過氧化脂質堆積,耳血管萎縮和供血不足的情況將會加劇,建議盡早就醫做聽力檢查和治療,以免症狀惡化。一旦耳鳴聲音變大聲且聲音變尖銳,甚至整天24小時不停的耳鳴,易造成聽力減退、重聽,甚至失聰。

對於高血壓引發的耳鳴症狀,治療策略需兼顧血壓控制和耳鳴緩解,應遵照專科醫師的醫囑,李宏信指出,初期耳鳴的患者在3個月內,只要奉行清淡飲食、作息規律、不熬夜、多休息和少暴露噪音環境的原則,大多可以不藥而癒。若耳鳴超過半年以上,用藥上則會給予暢通血管、神經營養補給或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等功能性藥物,病情也多可能逐漸減輕,達到穩定的控制或消失的機會。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表示,不僅高血壓本身可能誘發耳鳴,部分含阿斯匹靈成分的降血壓藥物也可能是引發耳鳴的導火線,因此,高血壓患者若出現耳鳴症狀,應盡快告知醫師,必要時調整處方內容,以緩解不適。其他生活保健法,如不暴飲暴食、戒除高鹽高油高糖飲食習慣、嚴禁菸酒、適度抒解壓力和減少熬夜等,也是遠離高血壓和耳鳴的錦囊妙招。

★活動快訊:6月22日(六)下午,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將邀請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為民眾主講「解析!您所不知道的耳鳴重聽眩暈」。如欲參加的民眾請電洽:(02) 2391-5568轉報名組,或上網:http://bit.ly/2HlXvVA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