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臉成因恐非打太多 而是不夠「精準」

2826
【NOW健康 陳珍妮/綜合報導】
臉部皺紋
▲醫美的盛行,許多人藉由醫美保養療程解決皺紋的產生,但要注意材質的選用,別讓術後不自然緊繃感壞了好事。(圖/公關照片)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每個年紀的女人都有適合自己年齡的保養,大多數女孩子從年輕時就開始塗塗抹抹,不過隨著年齡增加,你會發現,即使使用再好再貴的保養品,皮膚還是越來越鬆弛,皺紋還是越來越多。

在醫美盛行之後,讓許多女人都鬆了一口氣。以肉毒桿菌素來說,就大大解決了女人動態紋的問題,除了延緩動態型皺紋的發生,也幫愛美的女性省了一堆瓶瓶罐罐的保養品花費。但是施打肉毒桿菌素常發生的不自然肉毒臉,卻是一個大問題,以往大家常直覺是因為「肉毒桿菌素打太多」或醫師技術差,全方位整形外科診所院長賴仕原醫師指出,另一個關鍵因素,其實是肉毒桿菌素作用不精準,造成擴散範圍較大而導致。

隨著醫學美容的進步,醫美療程部分取代了女人許多的保養品,而施打肉毒桿菌素確實可以簡單,透過抑制神經與肌肉間傳導,放鬆面部肌肉,輕鬆達到消除皺紋的效果,讓人視覺年齡看起來更年輕,已成為一種接受度相當高的醫美保養。因此許多輕熟齡女性想要嘗試肉毒桿菌素保養來去除皺紋,讓肌膚恢復彈性。

賴仕原醫師表示,客戶要施打肉毒桿菌素,最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打完肉毒桿菌素,臉會不會假假的、會不會不自然呢?」這意味著現代女性不只在意消除臉上皺紋,更追求自然不緊蹦的微整效果,也因此選擇「精準型肉毒」成為一種趨勢。

賴仕原醫師解釋,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是把細菌的分泌物質經過高科技純化萃取而產生,主要成分是高度純化的「A型肉毒桿菌素」。肌肉要收縮,就是靠末稍神經乙醯膽鹼素(acetylcholine)的釋放並作用在肌肉上,才能使肌肉收縮。


▲依個人狀況不同「精準型肉毒」約可維持4至6個月左右,按時進廠保養1次,可降低日後靜態皺紋形成的機會。(圖/賴仕原醫師提供)

藉由施打肉毒桿菌素來阻斷末稍神經乙醯膽鹼素(acetylcholine)的釋放,便可阻斷神經的傳導,以治療過度活躍的肌肉,放鬆已呈現皺紋的肌肉,達到除皺之效。如果搭配一些填充物的注射,更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快速地恢復一個平滑緊緻、年輕且有青春活力的容顏。

賴仕原醫師提醒,肉毒桿菌素確實是除皺的妙方之一,不過有些人打完肉毒桿菌素後,會發生臉部緊繃皮笑肉不笑、或壓眉的不自然狀況,特別讓人尷尬。過往大家總是簡單以為是肉毒桿菌素打太多所致,不過另一個關鍵因素,其實可能是肉毒桿菌素作用不精準,過度擴散的結果。

其實,肉毒桿菌素有分精準型與其他肉毒桿菌素,「精準型肉毒」可以精準、集中作用在目標肌肉部位,較不易擴散到鄰近的肌肉,當然就不會造成不該治療的部位也受影響,造成臉僵的尷尬情況,效果當然就會自然漂亮。因此,許多專業醫師會選擇「精準型肉毒」來施打,來確保患者的滿意度。


▲注射「精準型肉毒」可集中、精準的作用在注射部位上,不易擴散至鄰近肌肉組織,導致不自然的僵硬肉毒臉。(圖/賴仕原醫師提供)

賴仕原醫師進一步說明,精準型肉毒上市30年,擁有超過數千篇的臨床論文與報告,證實其精準作用與效果,因此受到越來越多醫師所愛用。坊間有診所推出超低價的療程都要多加小心,肉毒桿菌素療程雖然普遍,安全性也高,但並非簡單的醫美療程,仍需要一定時間的技術養成,治療前應選擇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並與醫師做好術前溝通與評估,才能確保精準型肉毒發揮最好的微整效果。


▲賴仕原醫師指出,如今肉毒桿菌素療程雖然普遍,安全性也高,但坊間有診所推出超低價的療程都要多加小心。(圖/賴仕原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