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淚眼汪汪 原來「淚溢」是洗鼻子惹的禍

282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
▲吳仁斌醫師指出「淚小孔」位置,並說明淚腺分泌的淚液(上游)會經由內眼角的淚小孔流經鼻淚管,最後進到鼻腔內(下游)。(圖/書田診所提供)

50歲張女士,就醫時主訴最近常覺得眼睛水水的,特別是兩側內眼角偶爾會濕濕的,但明明也沒有想哭,不知道怎麼一回事?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在懷疑是「淚溢」的情況下,檢查前眼部結膜、角膜及眼瞼均正常,鼻淚管淚小孔開口正常,鼻淚管沖洗檢查也無阻塞現象。在進一步詢問日常生活有無重大改變或接受手術、其他治療後,張女士想起前陣子因感冒鼻塞經常自行洗鼻子,而內眼角濕濕的情況常在洗鼻子後出現。

吳仁斌解釋,造成河川氾濫成災的因素不外乎上游雨量太大,而下游淤塞不通。換個角度來說,淚腺分泌的淚液(上游)會經由內眼角的淚小孔流經鼻淚管,最後進到鼻腔內(下游)。

感冒時鼻腔黏膜充血腫脹,會導致鼻淚管下開口狹窄,使淚液流通不順暢而出現淚溢現象。再加上洗鼻子時,刺激鼻淚管下開口附近黏膜,可能更形閉塞,故出現短暫淚溢感覺內眼角濕濕的,這種生理現象在感冒康復停止洗鼻子後,通常會逐漸消失。

吳仁斌提到,臨床上造成淚溢的原因可簡單分為:(1)上游淚液太多:大哭、外來異物、眼瞼內翻或外翻使淚小孔不在正常位置、慢性結膜炎而淚小孔狹窄等。(2)下游鼻淚管阻塞狹窄:老化、慢性鼻炎、化療或放射治療後、外傷結疤等。

治療方面,原因若是感冒或洗鼻子引起,待病情痊癒會自然好轉;另一種為眼瞼內翻或外翻、鼻淚管阻塞狹窄,可能須手術矯正;角結膜炎則以藥物治療。

吳仁斌提醒,眼睛持續淚眼汪汪,應就醫檢查是否因疾病所引起,倘造成淚溢的原因是鼻淚管阻塞、淚小孔狹窄,應儘早治療,以免引起淚囊發炎、眼睛周圍結膜及皮膚浸潤發炎,嚴重時甚至會在眼眶周圍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