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會正確使用筷子 有助遠離肥胖風險

2492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使用筷子
▲許多孩子學吃飯時,拿著湯匙將食物往嘴巴送,進食總顯得狼吞虎嚥,研究發現,正確使用筷子,不僅夾菜省力,還可以減少孩子用湯匙吃東西導致快速用餐,成為胖小子的風險。(圖/ingimage)

許多孩子學吃飯時,拿著湯匙將食物往嘴巴送,進食總顯得狼吞虎嚥,研究發現,正確使用筷子,不僅夾菜省力,還可以減少孩子用湯匙吃東西導致快速用餐,成為胖小子的風險大增。

筷子是國內重要傳統飲食文化,但董氏基金會107年調查指出,國內各縣市並未重視學校午餐時間用筷子的飲食教育,孩子在午餐時較常使用湯匙、叉子。此外,同樣以筷子為主要用餐器具的日本也有相同問題,調查發現,近年來,能夠正確使用筷子的日本人越來越少,18歲以上僅54.2%,高達93.8%兒童無法正確使用筷子。

事實上,用筷子吃飯好處多多,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從生理及發育等觀點來看,以筷子用餐,有益於孩子手掌肌肉與耐力發展,也助於訓練手部精細動作。此外,孩子常以湯匙用餐,則容易狼吞虎嚥,而提高肥胖等慢性病肥胖風險,如果習慣用筷子吃東西,孩子就能從從細嚼慢嚥中品嘗食物的美味。

研究就指出,筷子可以減少狼吞虎嚥的機會,對於穩定血糖有益,另1項針對學童的相關研究則發現,學童使用筷子的穩定性與語文類學習成效呈顯著相關。再者,孩子在學習如何正確拿筷子的過程中,也能夠瞭解傳統飲食文化,以及使用的重點與注意事項,避免用餐時做出失禮的行為,而影響他人觀感。

台北國際禮儀協會講師朱立安提出了用筷子的5大禁忌,包括將筷子含在口中、將筷子當作牙籤、用筷子指別人、將筷子直插在碗中、用筷子敲擊碗盤。正確拿筷子用餐方法為,勿使用太長或太短的筷子,拿筷子時筷尖齊頭,筷子頭部露出手部約1公分長度。拇指前端輕輕固定在食指第2指關節前方。筷子下側1根固定不動,僅動上側筷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