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抗癌新發現 骨癌、兒童腦瘤見曙光

3689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陳律佑研究員
▲癌細胞在生成過程中,人體「染色體外端粒DNA」會誘發細胞後天免疫反應,進而抑制ALT癌細胞,有助於治療骨癌、兒童腦瘤等。(圖/中研院分生所提供)

中央研究院舉行「發現癌細胞迴避免疫系統關鍵機制,有助發展癌症免疫治療」記者會,公布最近抗癌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發現,在癌細胞生成過程中,人體「染色體外端粒DNA」會誘發細胞後天免疫反應,進而抑制ALT癌細胞,有助於治療骨癌、兒童腦瘤等。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助研究員陳律佑表示,癌細胞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有「端粒酶」的癌細胞,另一種則為沒有「端粒酶」的替代性延長端粒(ALT)癌細胞,後者佔所有腫瘤的10%至15%,常見於兒童腦瘤、軟組織瘤及骨癌等癌症上面。

陳律佑說,ALT這類型的癌症細胞中會充滿「染色體外端粒DNA」(簡稱ECTR),正常狀態中,會活化細胞內負責偵測游離DNA的機制,進而釋放出抑制病毒的干擾素,如果功能異常,未能啟動活化機制,就會導致癌細胞增生。

研究發現,癌細胞中的ECTR之所以沒有啟動活化機制釋放干擾素,主要原因在於「STING蛋白」受到抑制;此外,ALT癌細胞中的「組蛋白H3.3」功能異常,也將抑制干擾素釋放。


陳律佑指出,如果同時修復STING蛋白跟組蛋白H3.3,就有機會恢復ECTR啟動活化機制,並釋放出干擾素,如此一來,就能抑制癌細胞,這為癌症治療帶來新契機。

此研究成果論文於11月6日發表於《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期刊。陳律佑說,不久之後,將進行動物實驗,希望盡快運用在臨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