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激增 預估恐突破1萬5千人大關

5927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乳癌患者激增
▲專家估計,再過幾年,乳癌年增人數預期將突破1萬5千人大關,與環境、飲食有密切關係。(圖/ingimage)

多年來,乳癌名列台灣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最新統計,1年約新增1萬2千多名乳癌患者,專家估計,再過幾年,乳癌年增人數預期將突破1萬5千人大關,與環境、飲食有密切關係。

如何發展有效的乳癌治療,一直是醫界努力的目標,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乳癌已進入個人化治療時代,根據癌細胞組織切片的化驗結果,分為HER2陽性、管腔A型、管腔B型與三陰性等4種,量身打造不同的治療策略。

曾令民指出,在乳癌患者中,以荷爾蒙受體為陽性比率最高,占總病友人數的6至7成,臨床發現,如果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為陰性時,一旦復發或轉移,以往多以荷爾蒙或化學藥物治療,但效果有限,且副作用較大。

臨床顯示,這類患者在腫瘤復發或轉移時,第一線治療以荷爾蒙治療與化療為主,荷爾蒙治療平均延緩惡化僅10到18個月,且容易出現白血球下降、發燒感染、嘔吐、掉髮、痠痛等副作用,讓不少癌友心生畏懼,拒絕治療。

隨著醫藥科技進步,最近研發出針對一項新的機轉CDK4/6抑制劑的標靶藥物,搭配荷爾蒙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使用時,國際臨床試驗效果顯著,結果令人振奮。

曾令民表示,口服CDK4/6抑制劑可以有效阻止癌細胞複製與生長,搭配荷爾蒙治療,比只用荷爾蒙治療者,可大幅延緩疾病惡化時間達25個月以上,超過5成的機率可縮小腫瘤。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慈濟癌症中心教研長沈陳石銘表示,乳癌治療相當進步,針對不同型態,有著不同治療策略,患者應與醫師保持良好溝通,保持樂觀,勇於抗癌。
 

乳癌類型整理。(圖/公關照片)

乳癌類型整理。(圖/公關照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